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探索医研学产协同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8-10 15:31:3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药食同源的饮食习惯、不时不食的节气饮食、冬病夏治的天灸……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在广东深入人心,由此也造就了众多与中医药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飞针疗法”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为更好继承与发展岭南飞针疗法,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建立了“岭南飞针名医工作室”,并进行相关学习班教学,培养更多掌握岭南飞针疗法技术的优秀人才。

  

  岭南飞针正是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医院(研究院)前身系成立于1956的广东省中医研究所,1993年在此基础上建成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2011年省编办以原广东省中医研究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研究所附属中药实验基地为基础组建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

  

  成绩的取得正是因为该院一直以来坚持走医研学产协同发展的道路。“医院和研究院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这样从根本上确保了医研学产协同发展。”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曹礼忠介绍。

  医疗方面,该院共开设中医特色专科30多个,其中有针灸康复科、心血管科、中药工程学、中医中风病等国家重点学科(专科)4个,中医骨伤科、临床药学、护理学等国家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培育)项目3个;省重点中医专科(专病)10个。全院形成了以内科为基础,以术科为保障,针灸康复为特色的发展格局。

  科研方面,该院作为广东省省属中医药综合科研机构,主要从事中药配方颗粒、中医医疗机构制剂及中药新药的研究开发工作,拥有3个“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关键技术重点研究室”。

  特别是,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在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方面坚持二十多年,构建了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体系,“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现在,中药配方颗粒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中医药领域守正创新的代表之作,也成为中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范例之一。

  

  走进该院的实验室 ,中药胶囊剂、外用洗剂、颗粒冲剂……摆满了科研人员的案头。一直以来,中药院内制剂如何“转正”是一个困扰多年的问题。目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以自身融医研学产为一体的优势,帮助省内外50多家医院的200多个制剂品种获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制剂生产和再注册批文。此外,还基于临床验方,着力进行中药新药研发,自主研发获得CFDA药物临床试验批件3项,对外提供新药研发服务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8项。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获国家专利35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