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抗疫经验传海外,广东中医专家与新加坡同道分享抗疫经验

发布日期:2020-05-21 14:46:2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7日晚,应新加坡南洋仲景学院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赛美教授、温敏勇副主任医师及詹少锋副主任医师三位专家组成的前线抗疫专家团队通过远程视频直播的方式,向新加坡的中医同道们分享了抗疫前线的治疗经验。

  

  


  ▲远程视频会议回放

  专家介绍了广中医一附院援鄂医疗队情况,以及医院组建国家中医重点学科专家组远程支援前方的经验,强调了中医药在救治急危重症的确切疗效,并表示乐意与全球的中医同道一同交流分享。

  

  01

  

  詹少锋副主任医师

  詹少锋副主任医师是广中医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本次广中医一附院援鄂中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要援助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詹少锋副主任医师从案例入手,围绕新冠肺炎的中医疾病范畴、病因病机特点、诊疗思路分享了新冠肺炎的中医诊疗经验。新冠肺炎当属中医的“瘟疫”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以邪毒为始,病位主要在肺,可累及脾胃。病因病机以上焦为主,兼在脾胃;以湿为主,或寒或热,湿热偏多为特点;热毒盛则迅速传变恶化。邪毒的致病特点及变化规律是上焦温病,湿邪为患;湿郁热结,邪毒易变。新冠肺炎治疗思路强调使邪有出路,即先期透热,在卫汗之;和解少阳,分消上下;通下撤热,保津存阴。

  

  02

  

  温敏勇副主任医师

  温敏勇副主任医师是广中医一附院呼吸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本次广中医一附院援鄂中医医疗队的队长。温敏勇副主任医师从宏观方面分享了中医辨治新冠肺炎的应用与体会,根据《素问》、《诸病源候论》、《瘟疫论》等经典著作的相关论述,新冠病毒肺炎归属于中医的“疫病” 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并以肺为核心,涉及脾胃,甚及心脑肾。基本病机为疫毒外侵,正气亏虚,肺脏受邪,耗气伤阴。病机特点为湿、热、毒、瘀,兼有寒、虚。临证思路包括:识别毒之轻重,判断毒之部位。治法治则为扶正祛邪,具体而言早治疗,重祛邪(开鬼门,洁净府,去菀陈莝),宣肺祛湿透邪贯穿始终,防传变。分型辨治,结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第七版中医方案,听取后方医院专家的意见,根据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不同阶段,制定个性方案。饮食调护强调避免生冷、肥甘厚腻,合理饮水。打好中医组合拳(汤药、颗粒剂、中成药、中医特色疗法),中西医协同,各发挥所长是温敏勇副主任医师总结的体会。

  

  03

  

  李赛美教授

  李赛美教授是广中医一附院国家中医重点学科抗疫专家组副组长,指导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荆州中心医院及广东省中山市传染病医院危重症患者中医治疗方案的制定。李教授分享了参与救治中山市首例脱机新冠危重症患者的心路历程。本案例是一名确诊新冠肺炎的妊娠35周的彭女士,转入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后出现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等,并使用了人工膜肺(ECOM)。李教授先后四次参与中医方案远程指导。经过中山市多学科共同努力,中西医通力合作,彭女士最终转危为安,不仅成功脱机,还可下地活动。在本次案例中,李教授总结了4点中医智慧:寒温合一,经方合用;扶正祛邪,留人治病;通利二便,给邪出路;重病重剂,轻病轻调。

  

  分享会上安排了互动,专家对学员有关提问进行了解答。3小时分享会毕,新加坡方面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表示由衷感谢,视频资料将放入新加坡南洋仲景学院网站,让中医同道分享获益。

  此次活动得到新加坡卫生部的支持。新加坡注册中医师约3000名。此次分享会报名十分热烈,因为直播平台只能容纳500人,两小时报名名额已满,其中还有来自澳洲的学员。

  

  分享会反响热烈,新加坡仲景中医学院发来学后感悟:

  一个振奋人心、 让中医人热血沸腾的分享会!

  这次百年难得一见的大疫,让我们目睹、耳闻人不胜天的无奈,徒叹夭亡者众。全世界人民习以为常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经济活动,瞬间地动山摇。身为医者,我们更感切肤之痛。囿于国情,新加坡中医人无法驰援抗疫前线,因此,仲景学院同仁此次成功邀请以李赛美教授为主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武汉抗疫专家,在线上与我们分享他们独特的抗疫经历与心得,让我们感佩不已。

  詹少锋副主任医师和温敏勇副主任医师两位功成退疫专家的亲身经历,让我们见证了中医药对症下药的威力,也折服于两位专家,挥洒自如的结合伤寒经方与温病方,这个组合拳套路,临床屡屡建功,成功救逆!

  李赛美教授的参与救治首例脱机新冠危重症,整个治疗过程的回述更是让听众悬心吊胆,步步紧跟李教授描述患者病情的跌宕起伏,最后成功脱机!虽是纸上白描般的讲述,却让我们感受李教授对中医的热爱。李教授对经方的娴熟使用,更让我等后学敬仰悦服!

  ● 背景介绍 ●  

  新加坡南洋仲景学院是经政府审批的以中医继续教育为主集医疗、教育一体的机构。于2018年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新加坡中医师专科培训合作协议。2019年开展了为期两周共2批40人的糖尿病专科进修项目,获得良好口碑。该学院同时与医院合作在新加坡成功举办了2016年第六届国际经方班,并合作《重温伤寒论》mooc开发,为推广经方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