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门中医药世家传人打造中药百草园免费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20-05-20 17:13:2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江门开平梁金山下有一个百草园,种植了约200多味中草药,吸引了不少江门五邑中医药爱好者慕名参观。这个百草园的主人名叫吴春德,是江门开平中医药世家传人,自小跟随祖辈学医问药。近日,记者采访吴春德,听他讲述吴家传承中医药文化逾百年的故事。

  

  ▲吴春德的儿女和侄儿侄女也对中医药产生兴趣。(摄影:曾育军)

  出身于中医药世家

  将牛大力写入教材 常带徒弟上山采药

  吴春德是江门开平市马冈镇人,现年45岁,他出身于中医药世家,是开平吴氏中医药世家第四代传人。他的曾祖父吴文基是一名乡村郎中,祖父吴炳南也在乡村从医,父亲吴旋威和叔父吴旋添后来也从事中医药事业,到了吴春德这里已经是第四代。

  吴春德吸取了祖辈传下来的中医药经验,又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成为五邑远近闻名的中医药专家,他参与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中医药高职高专教育教材《药用植物学》编撰工作,将遍布全国各地的美丽崖豆藤、江门五邑人称为牛大力的中药材写入书中。

  牛大力是南方地区传统的地道药材,具有“壮筋骨,解热毒,理内伤,治淤打,浸酒滋肾”的功效,其野生资源分布于中国南部广东等省,江门是牛大力主要产地。2018年,江门牛大力通过农业农村部评审,成为江门第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江门属亚热带海洋气候,温和多雨,阳光充足,山地丘陵面积达4400多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逾46%,山中多中草药材。每年,吴春德会带着徒弟们一起上山采药。遇到适合做药的植物,他视如珍宝,向徒弟们详细讲解它的用处及功效。

  吴春德介绍,一剂好的中药,要经过采药、切药、晒药、配药、熬药等一系列工序,每一步都不容错失。每次上山采药回来,吴春德指导徒弟认真清洗一遍,将泥土污垢洗去后做切片处理。

  到了阳光正好的下午,大家把中草药拿出来翻晒。用手翻动,用鼻子嗅确认味道,然后持续抖动簸箕,确保药草的干燥,保持药性。配药是做一剂好中药的精化步骤,不同的药材要严格按照药方的比例,经过精准的称量,一点点配好,然后慢慢捣碎研磨。最后一步就是熬药了,慢火熬制,等到水煮沸,药材翻滚,一碗中药也就熬制成功了。

  

  ▲吴春德立志弘扬中医药文化。(摄影:曾育军)

  传承中医药文化

  创建百草园免费开放 传授医术给中医药爱好者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吴家四代传承中医药文化逾百年,如今吴春德也培养小孩从小认识中草药,学习中医药文化,希望年青一代将中医药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但是,他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

  “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传承中医药文化,首先要从少年开始。现在身边很多人都不认识中草药,为了让开平市民更多认识中草药,我在梁金山打造一个百草园。”吴春德在开平市梁金山脚建了一个面积大约4亩的百草园,从2019年8月开始至今,种植了大约200种中草药。百草园免费对外公开,开平不少学生曾前来参观,今年受疫情影响暂时关闭,计划6月将重新对外开放。

  近年来,吴春德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已经成为一位从开平乡间走出来的中医药文化使者。吴春德不仅自身勤奋学医,还传授医术给广西何祥瑞、何凤玲,广东惠州谢振平、广东吴川何承洪,重庆陈海天,四川张有玲等多位热爱中医药的爱好者,并招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弟子,弘扬中医药文化。目前,在吴春德教导下,他的儿女们都刻苦研读大量中医药书籍,立志要传承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