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中医药报:全程参与,锐意创新,深圳龙岗输出中医抗疫经验

发布日期:2020-04-28 14:07:1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情况不容乐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通过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海陆空铁口岸俱全,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这注定了深圳在疫情防控中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拥有管理人口500万的深圳市龙岗区,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为核心的龙岗中医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众多“抗击非典”专家成立了中医药防治专家组,从全区中医药预防工作指引,到疑似患者的早期干预,到重症患者的中西医协同治疗,再到愈后防复发的探索,中医深入参与新冠肺炎抗疫全过程。

  战役中,龙岗中医形成了整套中医防疫方案,筑起了“先防、防变、防复”三道坚固防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医探索和经验,并通过援鄂医疗队将经验带进雷神山。

  

  抗击“非典”老将坐镇

  开出中医药防疫处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只有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才能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先机。

  作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和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中医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早在1月下旬就组织院内肺病科、感染性疾病科、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学科专家成立了中医药防治专家组,集中优势资源,对疫情防治进行布控。

  专家组中有多名“抗击非典”老将,超九成都是医学博士,可谓“中医博士天团”。

  其中,专家组顾问杨大国,是原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业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03年曾获广东省抗非典一等功,深圳市抗非典突出贡献专家一等功。

  专家组组长胡世平,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中医药学会中医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深圳市抗击非典标兵、罗湖区抗击非典中医专家组组长、总指挥。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左一)带领中医专家防治组到社康进行疫情防控培训

  专家组副组长韩振蕴,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优秀青年中医药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院长韩振蕴(左二)指导隔离病房建设

  根据早期北京中医药大学提供的武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舌苔图片、症状等大数据,1月21日,专家组制定了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中医治疗方案(试行)》,为接下来新冠肺炎防控提供了遵循。

  在预防上提前做好谋划,专家组组长胡世平带领专家组拟定了预防方案,包括苍蒿熏剂、防感汤、防感香囊等多种中医预防方剂,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提前干预措施

  有效截断扭转病情

  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疑似患者则由辖区负责收治,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用中医药对疑似患者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有效截断扭转病情。”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医院党委书记胡世平表示。经历过“非典”,专家组意识到中医尽早介入的重要性和积极性,因此他们两次请战,向市、区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请求深入防疫工作第一线。

  主动作为出实效。1月31日,龙岗区在深圳率先开设了中医隔离病区,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组织专家指导会诊,深入辖区可疑病例观察点,积极参与疑似患者救治。

  “针对疑似患者症状,我们制定出疑冠1号(“宣肺清瘟汤”)、疑冠2号、疑冠3号等三种中医药协定处方,并运用于疑似患者的治疗。”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医院院长韩振蕴说。

  在中医隔离病区,疑似患者以口服中药为主,辅之以八段锦教学、音乐放松疗法、中药苍蒿酊剂燃熏和祛邪除湿香囊等中医药特色疗法,同时配合饮食和情绪的调理,全面调理患者身心健康。

  经过3天的治疗,中医隔离病区90%以上患者咳嗽症状消失,复查肺部CT炎症有不同程度改善,出院患者体温均降至37.5℃以下,住院期间无患者转为重症肺炎。

  中医药,不仅仅起到了截断、扭转的作用,也让疑似患者在等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的3天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为患者在下一阶段的治疗赢得时间。

  因为治疗效果显著,2月17日,深圳市龙岗区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干预方案,出台了《龙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中医药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在全区包括所有综合医院,推广疑似患者的中医干预方案。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快速打造的分诊防疫体系

  责任担当

  直面重症患者勇担重任

  有了针对疑似患者的诊疗经验,在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救治中,中医在协同治疗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带着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新的探索,参与制定了深圳市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方案,并先后派驻四名专家、医生支援定点收治医院,为确诊患者提供中医治疗。

  刘健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肺病科科主任、肺病专业博士,也是龙岗区新冠肺炎中医治疗方案的制定者之一。疫情发生后,他以深圳市中医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前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承担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

  “重症病人大多分为两种,一种是发热伴有感染需要用呼吸机,一种是器官衰竭。”辨别两种症型后,刘健采取了医院先前制定的中医治疗方案,分别用柴胡桂枝汤、大青龙汤、真武汤、破格救心汤、麻杏石甘汤等进行施治。

  查房中,有一名持续多天高热、使用大量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均无法退热的重症患者,刘健认为该患者当属柴胡桂枝汤证,故以柴胡桂枝汤为基础处方进行施治。在服用三剂中药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范围。随后,患者终于摘掉了呼吸机,并转出重症监护病房。

  还有一名重症肺炎患者,出现胸闷、气紧、咳吐大量黄浓痰的症状。经过诊查,刘健施以中医经典方——四逆散合千金苇茎汤随症加减辨证治疗。服药几天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对中医药的疗效竖起来大拇指。

  在深圳市三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里,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据统计,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专家通过辨证施治,已经成功帮助6名危重患者脱掉呼吸机,另外有5名重症转轻症。中医药在参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中取得了良好疗效,也获得了同行的赞誉。

  

  ▲新冠肺炎患者为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专家刘健而竖起大拇指

  瘥后防复

  全面负责出院患者中医康复

  中医药强势续航,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如何在康复中发挥中医的作用,成为了新的任务。

  根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部署,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需进行两周隔离后才能返回家中。

  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防复发提供中医路径,从2月26日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团队按照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作为唯一中医机构,在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隔离点提供中医药康复保健服务,全面负责深圳市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中医康复。

  “扫描二维码填问卷,中医专家组会根据您提交的舌像和症状,辨证论治。另外,增强体质,可以练习八段锦。”在深圳市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隔离观察点,每一名出院患者都会收到一封贴心的信件。

  在这里,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中医师逐一查房,与康复患者介绍中医药疗法,疏导他们心理压力,同时递上刚刚加热好的中药汤剂让康复隔离者继续服用。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虽然临床症状好转,符合出院条件,但一部分患者在心理、身体上仍有不同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心烦、神疲乏力、口干等症状,可以运用中医进一步调理。”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王评说。

  通过搜集患者舌像和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专家组把隔离者分为肺脾气虚证和气阴两虚证两种症型,并研究制定出“新冠康养1号方”和“新冠康养2号方”两个调养处方,对隔离康复患者进行康复保健治疗。

  根据统计,从3月4日至4月2日,北中医深圳医院中医团队为萨米医疗中心提供中药汤剂共有271人次,共发放中药2378袋。经治疗,患者出院时干咳、乏力、咽痛、口干、口苦等症状较入院前均有明显好转,有效率高达94.8%以上,很好地促进了患者的康复。

  辅助治疗

  深圳经验影响深远

       

  “除了在龙岗中医药及早介入治疗外,我们也将龙岗的经验带到了湖北。在雷神山医院,我给患者发放了医院带过去的防疫香囊,他们很喜欢。”彭晓洪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中医主治医师,也是驰援湖北的国家第四支中医医疗队成员,也是深圳首批中医医疗队成员。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在武汉雷神山支援的彭晓洪医生(中)送患者出院

  将龙岗经验带到更远,龙岗中医向雷神山医院支援了包括中药防感香囊、防感汤、苍蒿熏剂在内的一批医疗物质,助力武汉进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将深圳经验带到更远。

  在疫情防控中,除了“控”,龙岗中医针对“防”,也制定出了颇有特色的中医预防方案。

  疫情初期,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向市民推出4种防疫方剂,包括苍蒿熏剂、防感汤、防感香囊、中药洗浴等多种中医预防方法。

  夯实社区防疫基石,医院中医防疫专家组成员分组奔赴龙岗129家社康中心,将中医防疫方推广到龙岗所有社区,让中医预防覆盖全区。

  在防感除疫上,医院专家组以苍蒿酊剂申报了“一种防感除疫的外熏制剂”专利,为了共同抗击疫情,医院开放了“防感除疫外熏制剂”专利技术许可,以聚沙成塔,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在患者的治疗中,中医适宜技术如八段锦、耳穴压豆、针灸、贴敷也被广泛地运用到了疑似患者、确诊患者和愈后康复患者的诊疗中。

  根据统计,疫情期间,北中医深圳医院为居民、奋战在一线的联防联控人员、医护人员、复工企业等送去了中药防感香囊7万个、防感汤6.2万份、苍蒿熏剂2.3万份等中药制剂,担起了中医的社会责任。

  创新为王

  两项技术申请专利

  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交叉感染,在这次防疫过程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为深圳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直面困难、大胆创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在抗疫过程中,极大程度解决了痛点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科学防治出“新招”,当前,医院两项技术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多项创新在辖区得到推广。

  优化诊疗流程,将新建诊室与分诊流程无缝链接。针对疫情防控,早在2月2日起,医院就针对如何进行分诊的问题,历时15小时,在医院大门外侧建成7个集装箱门诊,通过4处预检分诊,将有疫区接触史、有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进行分类,实现“四处分诊,四室接诊”,创新了发热门诊的诊疗流程和防控方式。

  通过此项有效措施,医院不仅仅实现了严防严控,也避免了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为院感染防控筑起了“防火墙”。

  院感无小事,在实际工作中,医院有更多的创新在进行。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以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优化咽拭子采样环境,医院的护理团队发挥聪明才智,发明并制作了采样隔离防护间,通过隔离屏障将采样区和操作区两个空间完全隔离,通过操作孔伸出手臂进行操作,将操作人员和待采样人员隔离,降低操作人员感染的风险。目前,此项创新已提交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

  

  ▲创新核酸检测采样环境

  发挥中医药在防护中的积极作用,医院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研制出中药外熏制剂——苍蒿酊剂,并申报了专利,制剂在辖区得到推广。

  为了共同抗击疫情,医院特向全国具备相应资质和条件的医疗机构开放“防感除疫外熏制剂”专利技术许可,并提供相关技术指导,以聚沙成塔,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而面对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而出现的面部皮肤不同程度压痕问题,医院伤口护理专科小组主动作为,针对隔离病房一线工作尤为繁重的情况,手把手教会医护人员减压材料的正确使用方法。

  截至当前,医院所负责的两个隔离病区,经过长达一个多月实践,全体医护人员面部均未再出现压疮、红肿等情况,措施有效。

  开拓创新,求进思变。在这次抗疫过程中,龙岗中医全过程参与其中,不仅仅在疑似患者的诊疗中起到了早期截断扭转作用,在确诊患者中起到了中西医协同治疗的作用,在出院患者中起到了康复保健作用,也为中医药抗疫提供了深圳样本,践行了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