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肇庆德庆县中医院张镜文|杏林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0-04-23 10:34:2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辞岭南,赴江城,战“新冠”。自1月24日除夕起,广东中医药系统377名医务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其中医生117名,护士257名,医技人员2名,研究员1名。他们中间有293人驰援武汉,84人驰援荆州。荆楚大地上留下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印记。他们中间,有的是60后、70后资深中医专家,有的是80后、90后中坚力量,有的是00后“大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杏林逆行者。  


  


  逆行者:张镜文 广东援助湖北第十六批医疗队队员,德庆县中医院内二科主任、主治医师、ICU负责人,2008年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曾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张镜文:

  不怕,我们都在!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10:30,武昌 10° 晴

  刚下了一个晚班(19日晚上8点至今日凌晨2点),睡醒起床吃了个早餐,就这个点了。昨晚八点的班,五点就开始准备了。提前吃饭,随便吃了点,再加两块巧克力,不敢喝水(进舱后没办法小解);接着解决大小解,减少工作中岀现这些情况的可能;然后洗完澡,果断穿上“包大人”(成人纸尿裤),穿好洗手衣,做好眼镜防起雾处理,准备水胶体(戴口罩和护目镜时不贴水胶体,疼得厉害,而且会压疮),佩戴好口罩,帽子,手套,穿上水鞋及上班的外衣、外套。


  


  ▲张镜文医生

  一眨眼已经6点30分了,准备岀发了。可能是我慢吧,准备了一个半小时,其实更多的是怕漏了什么没做而反复地检查(虽然上班的准备流程和备物,我都已经写好了指引贴在门上了)。

  武汉在这场战疫中防控做得很好,一路通畅地到达医院。大家准备好防护用品,严格按步骤一步一步穿戴好防护用品,大家都十分严谨(穿的时候还好,防护用品都是干净的,被感染可能性很小)。每个人都必须通过安全员检查合格才能进舱,主要是怕穿不好进舱后被感染。

  在准备期间,舱里岀来个老师,说队里两名队员岀现不适而提前岀舱。他们脸色有点苍白,看起来挺辛苦,估计是出现了缺氧。这两天天气比较闷热,容易出现缺氧。他们有点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表情辛苦,还有恶心想吐又吐不岀来的样子,心里难受啊。

  他们一再叮嘱,让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中减慢一点节奏,以减少氧耗。这两天天气闷热,很多“战友”都出现了明显的缺氧现象,以至于被迫提前出舱,看着就觉得心疼。


  


  ▲张镜文医生正在查看病历,了解病人的病情

  穿好防护服后进入方舱,首先要接班,病人不算多,71个,都是轻症和普通型的,个别会特殊一点。然后去查房,其实病人病情不太重,主要还是心理上的恐惧。

  患者对医护人员都很好,问得最多的就是CT结果和病情严重程度,还有些合并症如糖尿病,血糖不理想等。我一边查房一边跟患者解释并解答各种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对患者心理上的疏导,让他们对战胜疾病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

  就像特鲁多医生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张镜文医生工作中

  查完房,检查患者的医嘱情况,检验报告等,71个病人,一查一检的,两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还要填写各种记录,特殊病人交接班等。

  很快夜已深,病人都睡了,医护依旧守在每个房间的门口,监测患者的情况。这个时候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希望早点有战友来接班,因为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还穿着“包大人”,的确很辛苦啊!这时,缺氧感来了,头晕脑胀,好像整个脑袋都是空的,轻飘飘的;口罩、眼罩、护目镜压在脸上、头上、耳根上疼啊,都要发麻了,感觉就要压迫出血了。

  虽然上班前已提前不喝水,但我还是尿裤子了,一个大男人尿裤子了说出来都有点羞愧;身上的衣服其实早已湿透了,一直没干过,气温如果再低一点,估计要冷死了。说真的,确实挺难受的,有时会想着战友们早点来接我的班,但想想当初按下红印时的誓言,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张镜文医生工作中

  没过多久,我的战友来了。我认真地交完班,交代完病情和注意事项,就可以出舱了。脱掉防护用品的过程也是一步都不能马虎的,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帽子、口罩……每脱一样,就像减掉身上压着的一块石头,谨慎地脱完所有装备,我才如释重负,一身的轻松,一脸的满足。

  最后我还要消毒、消毒、再消毒,身上那75%的酒精味是喝茅台都喝不出来的(当然开玩笑的啦)!医院有提供沐浴的地方,然而我不选择在医院里洗澡,怕感冒了!一发热我就要被隔离了,14天,我可不想拖后腿。

  回到宿舍,外套、鞋子放指定位置紫外线照射消毒,洗手衣及内衣等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然后美美地洗个澡,美美地睡个觉。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家,早日家庭团聚。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03:30,武昌 晴

  又一个晚班(3月1日20:00-3月2日2:00)结束,冲完凉,洗完衣服,就这个点了。 


  


  舱里的工作还是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和往常一样,循例查房。没多久,一个大姐就找我开安眠药,她说不吃安眠药无法入睡。看着她忧郁且伤心欲泪的表情,我知道不只是疾病那么简单。

  她想跟我说什么,然而欲言又止。她领我到一处没人的地方,泪水就要留下来了,还是强行地控制了回去!我没有多问,也已经找不到更多的词汇,拉着她的手,温柔的告诉她:“不怕,我们都在!”她终于还是没有忍住,眼泪流下来了,说了一句令我梗咽的话:“希望你能理解我的脆弱,我一家人只有我一个是轻症(其他都是重症),好久没有见面了!我睡不着啊!”

  这次疫情,不知多少人流干了眼泪,不知多少人悲伤。然而我想说:“不怕,我在,我们都在!”。

  瘟疫无情,人间却有温暖,全国各地驰援湖北,我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魔!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起加油!我在,我们都在!疫情不控制,我们不回家! 


  


  “疫情不控制,我们不回家!”多少守护一线的医护人员立下了誓言,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撼动他们坚决的心!每一位“白衣战士”都在尽自己的所能,让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早日走出病房与家人团聚。医者父母,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情让我们敬佩,让我们心存感激!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魔的!

  据了解,张镜文等队员已圆满完成任务,于3月20日返回广东,结束14天集中休整后回归工作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