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关于中医药强省,今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0-02-01 19:43:30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8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

  在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亮点与健康、医药领域密切相关?

  关键词:中医药强省

  报告摘要:启动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

  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现代农林业、健康医养等生态产业,支持云浮等地建设南药基地。

301_1.jpg

▲12月20日,2018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

  关键词:三医联动

  报告摘要:提升卫生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三医联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保障临床用药供应和安全。因地制宜推进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广药品集团采购模式,加强省、广州和深圳三个“互联网+药品”采购平台建设。

  关键词:医保城乡一体化

  报告摘要: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稳步推动医保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医保、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标准、特困供养水平,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更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关键词:高水平医院建设

  报告摘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

  关键词:强基层

  报告摘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儿科、产科、麻醉科、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实施就业、健康、住房等扶贫。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新乡贤返乡工程,持续推动教师、医生和“三师”志愿者等各类人才“上山下乡”。

301_2.jpg

▲11月23日,2018年广东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启动会在广州召开。

  关键词:疫苗管理

  报告摘要:完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加强艾滋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大疾病防控,推进职业健康管理,完善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关键词:妇幼健康

  报告摘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权益。 

  关键词:粵港澳大湾区建设

  报告摘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粵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推进与港澳在法律服务、金融、医疗、建筑等领域的规则对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报告摘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在人工智能综合研究、芯片制造、智能电子等领域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建设若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在珠三角城市群启动5G网络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

301_3.jpg

▲2019年1月,世界首例5G远程外科手术在福建成功实施。

  关键词:鼓励民间资本准入

  报告摘要:切实抓好消费和投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促进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出台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放宽民间资本准入,大力发展信息、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积极满足群众中高端消费需求。促进网络购物、远程医疗、新零售等加快发展。

  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一是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六类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二是建立涵盖学前至高中各学段的生均经费保障制度

  ★三是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

  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训全科医生5580名、产科医生(含助产士)1000名、儿科医生360名,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规模至每年1400名,为47家升级建设中心卫生院招聘符合条件的首席专家100名,为2277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8类健康监测仪器的设备包,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是加大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支持力度

  五是提升“四好农村路”质量安全水平

  六是支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富民兴村特色产业

  七是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和文化遗产保护

  八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九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

  十是依托数字政府“粤省事”平台强化政务便民服务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