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深圳宝安中医院谢嘉嘉|杏林逆行者

发布日期:2020-03-24 18:42: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jpg

  编者按

  辞岭南,赴江城,战“新冠”。自1月24日除夕起,广东中医药系统近350名医务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都留下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印记。他们中间,有的是60后、70后资深中医专家,有的是80后、90后中坚力量,有的是00后“大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杏林逆行者。

204_1.jpg

  谢嘉嘉与患者合影(左)

  逆行者:谢嘉嘉  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2月17日,深圳市首支中医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作为中医医疗队中的一员,宝安中医院(集团)谢嘉嘉医生,代表宝安奔赴武汉支援。

  雷神山医院内的感染三科六病区(C6病区)正是深圳市援鄂中医医疗队的驻扎之地,这里时常中药飘香,为患者做中医适宜技术治疗的医生穿梭在各个病床之间,除了针灸、耳穴压豆、沐足、八段锦等特色中医疗法,他们还为病人提供心理辅导等治疗,全方位治疗帮助患者快速康复。

  直击雷神山治“疫”

  52岁的胡女士,是雷神山医院的第一批“住客”。谢嘉嘉医生回忆,胡女士之前身体还不错,2月底发病,她刚进医院的时候,精神状况特别差,存在呼吸困难、胸闷、咽痛、全身无力的症状,住院期间还曾一度告病危,需要用面罩及无创通气交替吸氧,稍微一动就气喘。

204_2.jpg

  谢嘉嘉为患者做治疗

  为了让胡女士缓解症状尽早康复,谢嘉嘉除了与上级医师讨论治疗方案外,还远程连线宝安中医院(集团)副院长吴凡伟教授一起为胡女士制定针对性的中医治疗方案。

  针灸对扶正气、补肺肾之气效果明显,能够缓解患者气促气短、呼吸困难等各种症状,阻断病情朝危重症方向发展。给予每日针刺、耳穴压豆及中药汤剂等对症治疗,一周后,胡女士症状明显改善,缺氧症状好转;三周后就能下地走路了。

  “感谢给予我第二次生命的雷神山医生们,是你们救了我。”在出院时,胡女士对谢嘉嘉医生说道,她还特地感谢为她远程会诊的吴教授。

  同为雷神山医院第一批“住客”的黄女士,现在也是中医铁粉之一。

  刚入院时,黄女士总是反复咳嗽发热,每晚都咳得睡不着,虽然服用中药后咳嗽症状缓解了,但是失眠的情况却一直伴随着她。

  谢嘉嘉根据患者情况给予几次耳穴压豆治疗后,黄女士睡眠质量明显改善,目前也已经痊愈出院了。

  “针灸、耳穴压豆、热奄包、氧疗法等都是我们常用的治疗方法,配合内服中药汤剂,患者的症状一般在一周内都有明显改善,这为治愈患者提供了极大地保障。”谢嘉嘉说。

5.jpg

  【供稿: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通讯员: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