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云浮市中医药局成立,强化产业指导职能,明确相关职责分工

发布日期:2019-04-11 10:18:5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云浮市委办公室、云浮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云浮市中医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云浮市中医药局正式成立。

  《规定》明确,云浮市中医药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处级,加挂云浮市南药发展办公室牌子,由市卫生健康局统一领导和管理。内设综合科、医政与科技教育科、中药管理科、产业发展科,行政编制13名。

112_1.jpg

  根据《规定》,云浮市中医药局主要承担七个方面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中医药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及相关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参与制定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扶持政策,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统筹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

  二是负责规划、统筹和指导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推广全市南药种植主导品种,指导南药种植基地建设,引导开展南药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制定南药主导品种标准化种植规程,推进南药产业化种植。统筹推进南药加工项目建设,组织推进南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南药产业链向大健康产业延伸,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

  三是牵头组织对辖区内中药材种源、产地、种植、品牌等进行保护。负责中药资源的开发和合理利用的专业指导工作。提出推进中药质量安全监管的政策措施建议,指导参与建立中药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等。

  四是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合理用药的管理,规划、指导和协调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中医医疗、民族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的执行。负责监督和协调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指导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工作。

  五是组织拟订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养工作,参与拟订各类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参与指导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拟订和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六是承担保护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开展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地区)中医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七是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规定》同时细化明确了市中医药局与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投资促进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职责分工,有利于各部门分工合作,形成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合力。

背景链接

  云浮市是南药产地之一,全市有利用价值的药用植物达164科670余种。该市新兴县是禅宗六祖故里,具有独特的禅宗中医文化优势,涌现不少修禅行医,慈悲求世的禅医。同时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畜牧强市、特色养生休闲旅游胜地,具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兽药生产、中药提取产业基地、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资源等平台优势。

112_2.jpg

  云浮市地处于两广相对中心的南药产业主产区地缘位置,市区距广州仅140多公里,水路距香港170多海里,广梧高速、江罗高速、罗阳高速、汕湛高速、南广高铁贯穿境内,紧贴“广佛肇”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中国西南腹地及东盟各国的桥头堡,区域中心辐射带动地理优势明显。

112_3.jpg

  ▲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

  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对中医药的人才培育和科研支撑投入,总投资18.65亿元的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已于2018年秋季招生,目前设置中医学、护理学、生物医学工程、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等专业。这些专业设置,将为云浮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动云浮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兴中药学校是全国重点中等中医药学校,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中心、制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省中药研究所、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省医药集团、本草集团、南领药业等与云浮签订了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南药一二三产业在云浮集聚,科研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云浮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南药产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来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等称号。目前,该市正在全力加快建设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和南药产业发展,云浮市委、市政府在本次机构改革中整合了中医药管理以及各有关部门南药发展的职责和资源,新组建了中医药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