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7 11:35:5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行动方案》的通知

  粤中医〔2021〕11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省属中医医院,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省中医药局办公室反映。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5月13日

  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

  推进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3号)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粤发〔2020〕7号)和全省中医药大会部署,进一步打造广东中医药文化品牌,深耕厚植中医药文化,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推进中医药文化机构、文化宣传平台、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活动开展为重点,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文化精华,推动广东中医药“大医精诚”文化品牌深入人心,辐射力、影响力持续扩大,全省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全省“信中医药、爱中医药、用中医药”文化氛围不断强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助力广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中医药文化机构建设。

  1.布局打造新一批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参照《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基本标准》(2019版),在全省遴选10个左右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进行重点指导支持,力争到2023年,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达到30个,实现省级基地各地级以上市全覆盖。

  2.提升省内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水平。落实省政府有关项目安排,支持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开展整体改造提升项目,扩大展陈规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展示核心平台。开展面向省内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调查研究,积极指导支持各基地开展新一轮建设。

  3.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会同文化旅游部门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调查研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新一批基地的遴选,加快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二)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建设。

  4.完善广东中医药宣传新媒体矩阵。组织全省各级中医药机构进驻“南方+”平台、开设南方号,不断提升全省各级中医药机构在微信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矩阵建设水平,支持系统内具有较强运维能力的新媒体团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作品创作。

  5.加强与主流权威媒体战略合作。深化与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开展新闻调研、系列报道、开设中医药文化科普专栏、培育中医药“网红”人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湾区 大未来”等重大宣传主题,及时发出广东中医药好声音。

  (三)推进中医药文化精品创作。

  6.打造中医药文化综艺节目《国医春秋》。引入高水平电视节目创意团队联合中医药专家开展创意策划,深度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制作播出国内首档中医药文化综艺节目,创新形式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

  7.开展中医药纪录片《岐黄岭南》摄制。在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悬壶岭南》取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岐黄岭南》纪录片文学脚本创作并启动拍摄工作,进一步展示广东中医药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和发展成效。

  8.开展中医药人物专题视频《大医精诚》第二季摄制。在《大医精诚》第一季基础上,对第二批100位省名中医进行拍摄,记录名中医成长和学习经历、学术思想、养生经验、医患故事等,展示广东中医名家风采。

  9.启动岭南医藏计划,编撰岭南医籍全书。组建岭南医藏计划顾问专家组和岭南医籍全书编撰工作组,开展我省古典医籍搜集、梳理,形成全书内容大纲和编撰工作实施方案。

  (四)开展一系列中医药文化活动。

  10.举办“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在全省开展“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内容包括名医义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中医药文化和产品展示、中医药普法宣传等。

  11.举办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围绕“讲懂中医 看我创意”主题,依托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门户网站和视频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中医药文化视频线上征集展播评选,挖掘一批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中医药文化创意作品,推出一首面向当代年轻人的中医药文化歌曲,树立起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满活力的广东中医药文化形象。

  12.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按照国家关于2021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部署要求,依托卫生健康宣教等机构完成全省11个地级以上市的16个县(市、区)调查点工作任务,及时准确上报调查资料,掌握我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情况和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变化情况。

  13.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会同教育部门开展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建设,完善相关评价指标,加强建设指导,推动各地积极创建。支持广州等地开展省级试点,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组建中医药文化社团、开展中医药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内容和形式。适时总结推广各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经验做法。

  14.举办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文化研讨会议与展览展示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以道地药材阳春砂仁为主题,委托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会同阳江市举办第四届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文化研讨会议及展览展示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南药资源保护实现路径,挖掘展示阳春砂仁等保护品种历史文化和现代产品,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15. 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6个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验收工作,携手港澳开展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活动、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线上线下平台,打造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支点。

  (五)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人才队伍建设。

  16.开展中医药宣传骨干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和媒体工作者为全省各级中医医院宣传骨干开展中医药文化、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加强全省中医药战线文化宣传工作沟通交流,打造一支高素质中医药文化宣传骨干队伍。本年度培训委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于下半年举办。

  17.壮大省级中医药文化巡讲专家队伍。开展新一批省级中医药文化巡讲专家的申报遴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县县有省级中医药文化巡讲专家。积极支持巡讲专家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深入农村、社区、部队、机关、校园、企业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中医药文化建设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中医药专项资金和省级财政中医药专项资金对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的投入,各地级以上市要加大力度对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给予支持,扎实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开展。

  (二)建立中医药文化专家库。在全省中医药机构遴选一批知名专家,组建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专家库,开展决策咨询,定期调研指导等,为全省中医药文化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三)切实加强医疗机构中医药文化建设。推动各级中医医院在基础建设过程中全面融入中医药文化理念,打造具有中医药氛围,中华文化格调的医疗环境,让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更好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结合公立医院改革和建立现代中医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构建体现“大医精诚”理念的服务流程,提升运行效率,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看中医的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