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东省中医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1 17:23: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中医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省中医药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www.szyyj.gd.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东省中医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83号粤财大厦24楼,邮编:510045,联系电话:020-83063702)。

  一、概述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中医药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展中医药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全省中医药系统工作重点和行业特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是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按照《广东省中医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不断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广东省中医药局政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面公开。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台账,2018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省政协委员提案6件,受到省人大、省府办公厅、省政协的一致好评,没有出现不满意反馈意见。认真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59号)等文件要求,在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设立了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均在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提案办理专栏全文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中医药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形式向公众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局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88条。主要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党委工作、财务信息以及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技教育管理等。2018年8月24日通过局政府网站公开了广东省中医药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2018年12月21日通过局政府网站公开了广东省中医药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改版建设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并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围绕我局重点工作,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严格按照要求,将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和专项财政资金、科研项目等均在官网上及时向社会公开。

  2.新媒体。运营局官方微信“广东中医药”,利用新媒体平台,把中医药政策和服务信息送到百姓身边。2018年省中医药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65期,信息质量持续提高。中医药科普宣传不断深入,百度大数据显示,广东省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关注度全国排名第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经审查,“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省中医药局共受理涉及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1件,全部依法处理。经复议机关审理后,1件行政复议案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决定1件,撤销所作答复的复议决定0件。

  提起行政诉讼1件,经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不够深入,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未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部分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未能同步发布并实现关联阅读。二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工作需继续推向深入。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与群众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政务公开的强制性不够,内部和外部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大工作投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进一步加大局政府网站及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健全完善在线互动平台,畅通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对公众通过在线互动平台提交的有代表性的建议、意见、咨询等进行公开反馈。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第一平台的作用。利用图表、视频、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政策解读的工作力度,使政策解读更加科学、更接地气、可读性更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起群众参与政策制定、做好工作监督的桥梁。

  三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注重提高重大决策预公开程度,在委政府网站进一步公开重大决策草案征集意见信息及反馈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