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东省中医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4 12:44: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中医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省中医药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www.gdszyyj.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东省中医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483号粤财大厦24楼,邮编:510045,联系电话:020-83063702)。

        一、概述

2015年,省中医药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全省中医药系统工作重点和行业特点抓好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中医药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局政府网站等形式向公众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5年,我局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4条。主要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党委工作、财务信息以及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技教育管理等。2015年9月18日通过局政府网公开了广东省中医药局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2015年3月17日通过委公众网公开了广东省中医药局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为更好开展好中医药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完善了省中医药局政府网站,围绕我局重点工作,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严格按照要求,将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和专项财政资金、科研项目等均在官网上及时向社会公开。

         2.新媒体。开通局官方微信“广东中医”,利用新媒体平台,把中医药政策和服务信息送到百姓身边。省中医药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30期,信息质量持续提高。中医药科普宣传不断深入,百度大数据显示,广东省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关注度全国排名第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宗。经审查,“同意公开”的3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2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省中医药局共受理涉及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22件,全部依法处理。经复议机关审理后,22件行政复议案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决定21件,撤销所作答复的复议决定1件。

    提起行政诉讼21件,已判决案件中,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接收并主办省政协委员提案1件,按时保质完成了办理任务,及时寄送答复和抄送有关单位,并在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上做好答复。提案答复质量得到了省政协委员肯定,经征询,有关委员对我局主办的提案办理情况评价为“满意”。

           七、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对一些把信息公开作为实现其他利益诉求手段等的非正常申请缺乏制度上的应对手段,导致面对大量的非正常申请,即便没有公开义务,也不得不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不得不作出行政复议答复、不得不面对大量行政诉讼,浪费巨大行政资源与司法资源,同时还面临巨大社会舆论压力。

           建议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的概念、规范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行为,特别是针对滋扰性申请行为进一步明确一定的制约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