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广东这些中医专科,拿下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4-03-27 17:47:43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2023年度中医医院学科(专科)学术影响力评价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在综合评价中,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表现优异,排名第一,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随其后,位列第二。

图片

  在各具体学科(专科)的评价中,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皮肤病学、中医乳腺病学、中医急诊学、中医疫病学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耳鼻喉科学表现突出,位列第一。广东省中医院在中医肺病学、中医肾病学、中医脑病学以及中医护理学领域同样表现出色,位居第二位。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肿瘤病学、中医妇科学,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痹病学、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男科学、中医康复学等学科,名列第三。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心病学、中医老年病学、中医妇科学、中医推拿学、中医内分泌病学、中医周围血管病学、中医外科学、中医肿瘤病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中医儿科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骨伤科学、中医脾胃病学、中医血液病学、中医急诊学、中医乳腺病学、中医护理学和中医内分泌病学,均进入全国前十。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的中医康复学、深圳市中医院的中医肝胆病学名列第六。

  中医医院学科(专科)学术影响力评价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开展的创新项目,旨在建立健全中医药学术影响力评价长效机制,客观了解各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相关学科(专科)学术发展现状,以评价促发展,充分发挥临床科研在中医医院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助力提升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自2021年开始,该研究结果每年发布,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中华中医药学会称,2023年度中医医院学科(专科)学术影响力评价充分借鉴了实践经验,汇聚了来自行业管理部门、医疗机构等各方的宝贵反馈意见。通过专家论证,评价方案与指标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与优化。此次评价的指标体系包括6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所有数据均来自权威数据库或官方机构,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并且可通过公开途径进行核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