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中医药综合改革动态|东莞市首个新型中医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揭牌

发布日期:2024-03-13 17:45:42 来源: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3月5日上午,东莞市中医院和企石医院“联体+联心”,迎来了东莞市新型中医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和东莞市中医院企石医院揭牌仪式。这是东莞建设的首个新型中医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是全市镇街公立医院供给侧改革转型发展的又一成功案例,也是东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又一创新探索。

图片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企石镇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东莞市中医院和企石医院领导班子,企石镇相关部门、各医院中层干部等13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

  东部片区中医药服务能力迎来新升级

图片

图片

  东莞市企石医院党总支书记曾宪辉介绍,企石医院在2023年底正式转型成为东部片区的新型镇级中医医院。医院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现有编制床位448张。医院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对片区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盼。

  在东莞市中医院的龙头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下,医院将在医院管理、中医人才队伍建设、中医内涵建设、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不断谋求新突破,为企石镇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高效、专业、便捷的中医诊疗保障服务,配合企石镇推动“中医强镇”建设,在全市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建设作出新贡献。

图片

  东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叶国华表示,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将充分发挥龙头优势,努力将企石医院建成具有县级中医医院综合实力、服务能力覆盖东部片区的新型镇级中医医院。

图片

  企石镇党委书记李惠勤希望,企石医院以此为契机,依托市中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扶持,明确发展方向、加强人才培养和内部管理,实现新的突破,“有大胆创新的发展思路和谨慎稳健的发展步伐,一步一个脚印,确保专科建设顺应国家医改方向、符合医疗发展潮流、满足群众需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再造新“明珠”图片

  转型+共建,是破解东莞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途径;联体+联心,是成功建设新型中医紧密型医联体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东莞以“打造15分钟优质中医药服务圈”为目标,紧密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改革,扎实推进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城市建设。

图片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认为,此次市中医院和企石医院共建新型中医紧密型医联体,为企石镇及东部工业园片区居民提供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集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对于推动东莞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同心发力、同向而行。张巧利相信,两家医院一定能够携手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新型中医紧密型医联体必将成为东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