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香港长者“医疗券计划”公布,这家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榜

发布日期:2024-02-21 18:00:10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9日,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即日起被香港纳入“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下称“医疗券计划”),成为新增7家参与“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 的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之一。

  19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医疗券计划”。卢宠茂表示,为扩大“长者医疗券”的适用范围至大湾区内合适的医疗机构,目标先增加7家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包含5家综合医疗机构以及2家牙科医疗机构。这个举措旨在让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在大湾区使用医疗券时有更多服务点选择。

  香港特区政府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起,在各试点医疗机构陆续开展“医疗券计划”相关安排,让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可用医疗券支付费用。据统计,有近170万名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将会因此而受惠。

  此次入选医疗券计划的7家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沙院、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东莞东华医院、深圳新风和睦家医院、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深圳紫荆口腔门诊部和深圳朱胜吉口腔门诊部。

图片

▲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即日起被香港纳入“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

  作为入选“医疗券计划”的医疗机构负责人之一,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黄汉伟表示,该院每年有超过8000名来自港澳的患者前来就诊,其中长者达到1700多人。“数据统计,在中山登记居住的香港户籍人口有5万多人。如今,将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纳入‘医疗券计划’,不仅能为这些香港长者提供更便捷以及与香港同质化的医疗服务,而且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和协同发展。”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探索推动中山在医疗领域的创新改革。从2019年起,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从公立医院探索转制为粤港合资混合性股份医院,逐步走出一条公立医院以外的错位发展之路。2021年,为方便港澳居民生活,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申请成为内地首批 “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实施的指定医院,允许引进国内没有上市但已在港澳使用的先进药品和医疗设备。

图片

▲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为跨境寻药患者提供港澳上市的药物治疗。

  2023年,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不仅成为三甲中西医结合医院,还入选为香港与中山市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项目。

  近年来,该院先后携手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香港医务行政学院、香港专科护理学院、香港港安医院肿瘤中心、香港综合肿瘤中心开展产学研等相关合作。

  “多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我们与香港医疗团队共同探索发展,引进了18位香港医生跨境执业,引进了11种在港澳上市的药械,通过港式医疗管理、中西医结合服务,为港澳患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医便利。” 黄汉伟表示。

图片

▲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港澳药械通”药房。

  入选“医疗券计划”后,65岁及以上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可以在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使用香港长者医疗券。同时,购买了内地医保的香港长者也能在该院享受内地医保政策服务。这将惠及中山乃至江门、顺德等周边城市和地区的港澳同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