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来自中医药人的新春祝福|南方中西医开展迎新春送春联送健康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29 17:27:07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妙笔生花送祥瑞,翰墨留香迎新春。为迎接龙年春节的到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健康生活指导和医疗保健服务,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广东省潮联书画院在门诊广场开展“健康义诊送温暖 浓浓墨香迎新春”主题活动。

图片

  “接福接健康,愿来年红红火火”

  “今天来医院看病,看到书法家们在门口写春联、送‘福’字,我赶紧求了一副春联和一个福字,希望把‘福’带回家,来年工作和生活红红火火。”市民刘先生高兴地说。

图片

  活动现场,潮联书画院年届耄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军旅书画家”廖宗怡老师、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春盛老师等九位知名书法家,和南方中西医资深专家、援外科威特,荣膺“皇家医官”,擅长隶书创作,医书双栖的汪青春教授挥毫泼墨,一副副饱含年味、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跃然纸上,藉着清新墨香传递温暖与祝福。

图片

  同时,医院为当天出院的患者也准备了“福”字,祝福他们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医院党委书记陈旭坚还为医院老专家代表、全国医德标兵和广州最美医师陈俊抛主任送去“祝福”!

图片

  养生对联、健康义诊,中医与书法擦出别样“火花”

  “白菜青盐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除了传统的新春祝福外,现场蕴含着中医药文化养生哲理的对联也吸引了市民朋友纷纷驻足。“这对联朗朗上口,养生知识一下就记住了。”家住海珠区的周阿姨夸赞道。

  门诊广场的另一侧,健康义诊也进行的如火如荼。来自呼吸科、骨伤科、妇科等数十位专家面对面为群众把脉送健康,现场热闹非凡。“你这个手法真的可以,我脖子好多了。”63岁的李阿姨自述脖子酸痛一个月有余,今天看到专家在义诊,特意前来体验中医特色护理操作。做完温通罐的李阿姨不停的夸赞中医护士谢少如的操作手法。现场耳穴压豆、刮痧、杵针、艾灸等中医特色护理操作体验项目受到市民群众热捧。

图片图片

  骨伤科学术带头人汪青春教授作为书法爱好者,也在现场为大家送上了“筋骨强健”的祝福。“书法本身可以强身健体、舒筋活络、陶冶情操,书法和中医药文化一样源远流长,这两者结合起来,既为大家送了祝福、又送了健康。”只见汪青春主任笔酣墨饱,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  

“书法和中医药文化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要传承创新发展好。”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陈旭坚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加入了“接福”活动中。他们身着喜庆的年服,在各个书桌前驻足观望,兴高采烈。“哇,姐姐写的是个福字”,现场一名“小书法家”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原来,这名“小书法家”叫朱星瑜,是医院职工家属,热衷书法的她得知本次活动,主动报名参加。

  书法大家郑友深现场为小朋友提笔的创意“画”深受小朋友喜爱。铺纸、蘸墨、绘画,一幅可爱的画像跃然纸上。“少儿美育,从少儿兴趣开始,希望这个活动不仅能为老百姓送去健康和福气,也能提高少儿对于书法的兴趣。”郑友深老师说。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陈旭坚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小朋友能身临其境,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南方中西医作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赠送春联260余副、“福”字350余个,为出院患者送“福”69次,共为170余名群众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水墨飘香的书法、温馨亲切的交流、耐心细致的健康问诊,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还营造了良好的人文医疗环境,将新春问候和祝福送到广大市民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