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云浮市:加快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探索“旗舰”中医馆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0 17:5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广东省云浮市印发《加快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推动该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持续擦亮该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金字招牌。

  《方案》对加强中医药组织管理、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监督和考核、提高中医药服务满意率和知晓率等6项工作内容提出细则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达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建设标准。

  在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方面,《方案》提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00%规范设置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中医诊疗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00%设置中医馆。选取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进行提档升级建设,探索“旗舰”中医馆建设。推进“中医阁”建设,1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

  在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方案》明确,市下辖各县(市、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村卫生室全部合理配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县级中医医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6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村医生、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在提高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方面,《方案》明确,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市中医院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组建培训专家队伍,对本市的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含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规范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水平。县级中医医院成立县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6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在提高中医药服务满意率和知晓率方面,《方案》提出,城乡居民对市中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0%;城乡居民中医药知识知晓率不低于90%,对市中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不低于85%,市中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相关政策知晓率不低于85%。

  据了解,下一步该市将进入《方案》实施阶段,从今年7月开始至2024年3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建设标准梳理指标条款,查找薄弱环节,做好政策落实、资料整理,完成各项建设内容,确保各项指标符合评审标准。同时,加大日常检查指导力度,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记者:徐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