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仝小林院士工作站签约,佛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迎“顶级大脑”

发布日期:2022-06-08 14:04: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6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国药集团中药控股旗下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仝小林院士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仝小林院士工作站,借助仝小林院士团队优秀的科研创新能力,依托位于南海区里水镇的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打造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健康服务的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佛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是中医内科学家,曾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此次一方制药引进仝小林院士团队,设立院士工作站,将由仝小林院士团队为一方制药开展科研创新、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并培育创新型人才等;同时,工作站将致力引进仝小林院士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促进成果在南海区内开发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南海区政府将配套相关建设经费并给予一方制药研发经费补助,根据佛山市与南海区现有通用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人才给予扶持,落实相关项目扶持政策。

  三方将以仝小林院士工作站为载体,积极申报中医药大健康创新技术平台;以里水旗峰大健康产业园为依托,院士团队与一方制药联合实施中医药健康产品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一方制药及南海经济发展及“中医药强区”建设提供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融合创新中心建设奠定基础,并为中国中药大健康产业园内企业和产品提供科研支持。

  当前,国家正加快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在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广东提出打造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佛山素有“岭南药祖”“岭南成药发祥地”之誉,近年也提出了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集群,涌现一方制药等一批创新型企业,逐步形成以中医药为基础,生物制药、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为突破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南海坚持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卫生强区”建设,2011年成功创建佛山市首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在培育出一批知名药企的基础上,南海还大力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里水镇则成了医药大健康产业重镇。

  活动中,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表示,此次仝小林院士工作站合作签约,是推动佛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关键举措,将有力推动佛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化、聚集化,接下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全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好政策、平台、资金、人才的组合拳,形成政、产、学、研、医多方合作共赢的机制,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佛山建设全国中医药强市增添新的动能。

  “佛山是一个非常适合干事创业的地方,市、区、镇各级领导和企业方都十分开放务实,服务意识很强,办事效率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仝小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推动一方制药在医药结合、以医带药、产品多元化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也相信在南海乃至佛山这片沃土上,中医药大健康发展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成果。

  国药集团中药控股总裁程学仁表示,希望借助与仝小林院士团队的合作,开展更广泛的技术研究工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实现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记者:林洛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