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2022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启动,首场走进潮州

发布日期:2022-06-02 09:46: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8日,2022年广东省“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启动仪式在潮州市中医医院举行。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和潮州市中医医院协办。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潮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茹茵等出席活动。

  图片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表示,希望以“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中医药对口帮扶工作等为契机,推动省属中医医院与潮州市卫生健康局、潮州市中医医院“四个联手”:一是联手强化内涵建设,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协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医医院;二是联手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推进名医优质资源下沉,推进基层中医药人才建设;三是联手深化医疗人文建设,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精神;四是联手做好中医药城乡对口帮扶工作,按照乡村振兴政策要求,继续采取驻点帮扶、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学科建设等方式,提高受援单位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及管理水平。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中医药文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具有潮州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惠潮州乃至粤东地区的千家万户。

  图片

  ▲潮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茹茵

  潮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茹茵致辞表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潮州,为潮州老百姓送来健康福音,为潮州医务人员与省级中医药专家交流学习和能力提升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营造学习、践行和弘扬“大医精诚”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潮州中医药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推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表示,中医药事业发展恰逢其时,正当其势。他回顾了医院自2020年以来受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举办“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2021年,在广东省中医药局的指导和潮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潮州市中医医院达成初步合作,此次开展专家团队大型义诊、规培协同单位签约挂牌仪式等,进一步加强与潮州市中医医院的专科、平台和中医教师队伍建设。

  活动上,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潮州市中医医院共同举行了规培协同单位签约挂牌仪式、师承拜师仪式、《中医内科学 病症方药简表》赠书仪式。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潮州市中医医院进行了规培协同单位签约挂牌

  图片

  ▲师承拜师仪式

  图片

  ▲《节气采药》鼓乐表演

  省级专家团队义诊授课

  仪式结束后,中医药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规培教学督导实地察看及大型义诊活动同步举行。

  在义诊现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潮州市中医医院近20位专家联合义诊,涵盖肿瘤科、骨伤科、针推康复科、皮肤科、泌尿外科、肾病科、风湿病科、妇科、脑病科、内儿科、内分泌、心脑科等多学科领域。活动现场还为市民提供耳穴刮痧、艾灸等中医特色护理和免费测血糖血压等服务。

  尽管当天下着小雨,现场陆续有群众参与活动,义诊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

  图片

  图片

  ▲义诊现场

  当天下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副主任杨路、风湿病科陈恩生副主任医师、脑病科护理单元李晓红副护士长分别就《全经针刺法治疗预防中风病临床体会》、《类风湿关节炎中西医诊疗进展》和《中医特色疗法对透析患者睡眠障碍的影响》三个主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潮州市中医医院康复科、肛肠科、内科等62名医护人员参加学习。

  5月29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团队还到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登塘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据统计,两场义诊活动共为400余名群众提供了医疗健康服务。

  两年服务群众万余人次

  自2020年10月以来,受广东省中医药局委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大型公益品牌活动。2020-2021年在省内市县举办大型主题义诊31场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23场次,培训基层医护10300余人次,并开展名医/抗疫事迹宣讲15场次,科普讲座15场次。■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