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69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3-03-03 16:01: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3〕56号


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答案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唐晓丽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野生蚯蚓资源保护与鼓励人工蚯蚓养殖的建议。经研究,我局协办意见如下:

  蚯蚓是土壤生态系统重要物种之一,对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保护土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野生蚯蚓(广地龙)也是我省道地中药材。2022年8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野生蚯蚓保护 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的通知》,我局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积极参与《广东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等相关政策法规的修订工作。加强在医疗机构规范使用药用野生蚯蚓的监管工作,要求中医医疗机构在使用野生蚯蚓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合法渠道向具有资质的药材企业采购,对含有地龙的处方加强审核,禁绝超量使用的不合理处方。

  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野生蚯蚓资源保护与鼓励人工蚯蚓养殖的建议对于野生蚯蚓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野生蚯蚓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支持和鼓励医疗机构开展药用蚯蚓的临床研究工作。

  专此函复。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3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