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第20220784号提案(关于加强粤北地级市中医院建设的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7-22 16:54: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B类

  粤中医函〔2022〕177号

刘松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粤北地级市中医院建设的提案》(第20220784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强度、财政投入力度,全面部署构建“顶天立地”广东医疗卫生大格局,尤其是对粤北、粤东、粤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从政策支持、财政投入、重点项目、人才培养、对口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促进粤北等区域的地级市中医院高水平发展,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同质化和均等化水平。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粤北地级市中医院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我省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打造优质高效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高水平中医医院和中医优势专科,推动岭南中药基础研究、种植、产品研发创新、质量控制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岭南中医药地方标准建设,健全中医药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2021年,我省印发《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从“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强中医药传承保护与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推进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医药改革创新、强化中医药发展的支撑保障”等九个方面综合发力,促进包含粤北地区在内的全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安排专项补助,支持粤北地级市中医院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省每年在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中安排发展中医药事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医医院升级建设、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岭南中药材保护、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工作,2017-2021年共安排339,653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2017-2021年共安排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34,438万元,2020年至2021年,还争取中央预算资金6.19亿元支持我省8个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2020年至2022年,争取专项债80.81亿元支持93个中医、中西医结合项目建设,其中包括24.8亿元支持粤北地级市31个中医、中西医结合项目建设。除现有的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专项资金外,省财政计划2021-2024年新增安排7.38亿元,支持落实《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动方案(2021-2023)》,包括市级中医医院创三甲项目奖补2亿元、县区级中医医院创二甲项目补助4.2亿元、县域中医医共体建设补助1亿元。我省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投入的总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为粤北地区各市有效地统筹上级财政各项补助加强中医院“高”水平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政资金保障。

  三、实施重点工程,持续加强专科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按照《关于印发“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21〕893号)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委联合省中医药局通过公开遴选,确定建设7家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其中包括粤北地区的韶关市中医院。通过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促进中医在治疗心血管、肿瘤、骨伤、妇科、儿科、康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打造名医、名科、名药,做优做强一批中医优势学科,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推动一批中医药剂开发应用,加快省域内优质中医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分布。

  二是以“大专项+任务清单”方式支持粤北地市中医院科技创新发展。近年来累计投入财政经费295万元。2020年,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云浮市中医院承担“基于肠道微生态的变化探讨复方贞术调脂胶囊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生物学基础及其机制”项目;2021年,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清远市中医院承担“用于特殊人群的抗幽门螺旋杆菌中药的活性和转化研究”项目。此外,省科技厅会同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开展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建工作,认定15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支持300万元/家的财政科研经费支持。其中,依托广东省中医院建设广东省中医皮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清远市中医院作为参与单位,承担专病临床及中医工作室建设等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粤北地区市级中医院专科建设。“十二五”期间,遴选清远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入选国家中医药重点建设单位;河源、梅州、清远、云浮市中医院各1个专科入选我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十三五”期间,韶关、河源、云浮市中医院各5个专科,梅州市中医院6个专科、梅州市第二中医院3个专科,清远市中医院4个专科,粤北地级市中医院共28个个专科入选我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依托韶关市、梅州市中医院建设区域性中医康复中心,遴选清远市中医院为“健康中国”中医药区域宣教单位。

  四是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为推动医共体建设,2021年-2023年省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分3年度支持全省20家县级中医院牵头建设的紧密型医共体。项目有效激发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医共体牵头医院担当作为、争创优先,各项目单位围绕项目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牵头县级中医医院能力得到了提升,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截止目前,粤北地区11家牵头县级中医医院共有成员单位62个,8家已建立医共体资源共享平台,临床检验中心共享平台3家、消毒供应中心2家、医共体建设了心电图诊断中心6家、影像诊断中心3家、药事管理中心5家。

  四、创新培育模式,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一是规范中医临床教学基地管理。中医院是中医药教育的重要临床教学资源,对于提高中医药临床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制定《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的管理办法》(粤教高[2019]9号),2020年印发《广东省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复评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13号),以进一步规范中医药院校及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一类实习医院的管理,目前,我省临床教学基地中的中医院共38家,其中粤北地区6家。

  二是加强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年,我厅联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粤教高[2021]1号),提出2025年和2030年我省中医药教育发展目标,涵盖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10方面共15条改革措施,全面加强中医临床教学能力建设。此外,从2014年起,我省持续开展广东省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不断提升我省临床教学基地的教学研究水平。

  三是为切实解决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事单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问题,自2014年起,我省持续组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专项(集中)或全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打造省级服务基层平台,扩大粤东西北地区基层事业单位招才引智的效应,及时为基层补充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集中招聘主要特点包括:一是规定招聘岗位数量,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须拿出空编的15%申报招聘岗位。二是统一降低门槛,不得设置职称资格、经历年限等要求,并允许设置户籍、民族、方言等条件,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留住人才。三是降低招聘成本,由省统一提供命题服务,并开发应用招聘系统统一报名和资格初审,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能。鼓励支持事业单位根据国家和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规定开展自主招聘,自主决定公开招聘时间,自主制定公开招聘方案,自主设置公开招聘岗位资格条件,自主组织笔试、面试等测评、自主决定拟聘人员。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可采取面试、直接考核等方式公开招聘。据统计,2014年至2021年期间,我省粤东西北基层事业单位共发布岗位4.2万余个。同时,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引导包括医疗卫生专业在内的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工作及投身医疗卫生事业。

  五、下一步工作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部署,加大支持力度,统筹推进粤北地级市中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一是强化中医药教育工作,特别是中医药临床教学资源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少数民族医院)成为中医药院校临床教学基地;不断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需求健全教研室等教学组织机构,建立以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名老中医药专家为主体,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和临床教师团队;依托高校附属医院建设3-5个省级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提升大学附属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临床教学能力;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区域中医药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我省医疗教育资源的优化和布局合理调整。

  二是继续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级中医院病例资源丰富的优势,针对我省常见、多发、地方特色重点疾病开展临床研究,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及时推广应用,促进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从经验医学到循证医学的转化。“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将组织实施新一轮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继续布局“岭南中医药现代化与关键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针对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实施高质量中医药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取得一批支撑疗效提升、指导临床实践的临床证据,研发一批先进的中医诊断治疗设备和中药制药装备。继续组织开展“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持续支持粤北中医院针对常见、多发疾病开展研究。

  三是继续关注和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医疗卫生特别是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事业单位人事宏观指导管理,进一步优化招聘方式,提高招聘效能,不断壮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切实解决基层人民群众求医问诊需求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助力粤北地区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

  四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加快推动粤北创建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在下一轮中医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中,将粤北地区列入补助范畴,大力支持创建区域中医诊疗中心。鼓励粤北地区组建中医药专科联盟,打造针灸、骨伤、治未病等高水平中医专科建设品牌。支持粤北地区中医医院建设中医医疗联合体,推动各省部属中医院和珠三角各市与粤北地区探索建立医疗集团、医疗共同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2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