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6-30 14:35:5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2〕157号

黄立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的建议》(第1062号)收悉。经综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取得良好成效

  我省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将其作为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专列一个要点进行部署,全省中医药大会明确提出“建设全球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近年来,省中医药局印发实施《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推进行动方案》等文件,在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有力推动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取得良好成效。

  (一)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平台建设。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中医药文化和健康养生知识。我省的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全国中医药系统中排名首位;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服务号前5名,我省占4个;微信订阅号前10名,我省占4个。加强与主流权威媒体合作,在“南方+”平台上建立了涵盖全省80多家中医药机构的中医药“南方号矩阵”,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全省中医药宣传战线与抗疫一线同步同频,及时准确发声,充分反映我国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展示中医药参与疫情救治的临床效果,向世人展现了中医药应对大灾大疫的丰厚积淀,为国人树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二)关于深入挖掘广东中医药文化资源。全省共有传统医药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项、省级30项,传统医药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32人。利用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扶持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发展,除项目补助外,我省提高对传承人的补助标准,国家级传承人每人每年补助3万元,省级传承人每人每年补助2万元,补助额度全国领先。组织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积极参加重大文化交流、展示活动,通过中国非遗节、中国非遗博览会、深圳文博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等平台,传承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

  (三)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省中医药局组织遴选省级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并开展集中培训,初步组建了约150人的省级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队伍,覆盖全省21个地市。大力加强中医药宣传队伍建设,2016以来举办了四届全省中医药宣传骨干培训班,共培训省、市、县三级中医药宣传工作者超1000人次。积极挖掘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举办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面向全网挖掘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中医药创意视频作品,打造一批创新传播形式、深受群众喜爱的中医药“网红”。

  (四)关于促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省教育厅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教材。我省印发的《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块中专门设置“中医药文化”项目课程,目前相关教材已列入《广东省中小学教材目录》,免费提供给广大中小学校使用。省教育厅、省中医药局联合开展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遴选工作,认定了首家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试点示范单位,为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树立了样版。广州市在全市100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试点。2021年省中医药局拨出专项经费100万元,支持广州市深入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中小学加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建设,建设中医药文化角,开设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组织中小学生走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学生对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文化自信。

  (五)关于促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省中医药局主办开展“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线下大型活动。2021年开展10场,覆盖非珠三角地区各地市。每场活动内容包括:一场大型义诊、一场“大医精诚”或“抗疫精神”宣讲、一场健康科普宣教、一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等等。借助该活动,向广大群众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基层医师中医医疗技术水平,有力促进中医药文化在基层传播。创作中医药文化精品,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纪录片《悬壶岭南》《秘境神草》在广东卫视播出,中医药动漫《本草药灵》首期26集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创作推出42集《岭南中医药》系列短视频、纪录片《岐黄岭南》、《大医精诚——岭南名中医系列视频》(第二季)、广东中医药代表性歌曲《岭南中医赋》等文化精品。

  关于推进岭南特色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省中医药局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投入专项经费近3000万元,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至2022年6月,我省现有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1个(按评定时间为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东省罗浮山风景名胜区、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太安堂中医药博物馆、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陈李济博物馆、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湛江中医药博物馆,其中场馆类5个、遗址遗迹类1个、医疗机构类2个、企业类3个。我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将新一轮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计划列入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期末,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达到30个,实现省级基地各地级以上市全覆盖。

  关于打造中医药文化产业链。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动在“粤美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中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目前我省共打造了化州橘红之乡康养度假之旅、平远休闲康养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普宁康养与美食乡村游、南药养生健康之旅、云城乡村生态康养之旅等5条中医药(南药)康养主题的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搭建中医药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利用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东旅游文化节以及省外参展参会等时机设置中医药文化旅游专区,组织相关地市及文旅企业等在展会现场集中展示、宣传和推介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文旅产品,支持举办中医药文旅专题项目推介活动。

  二、积极吸纳建议,推动下一步工作

  您在建议中所提出的意见,对于我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您所提出的意见,推动“十四五”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入挖掘和传承岭南中医药精华精髓,激活中医药文化资源。启动岭南医藏计划,推进岭南医籍全书编撰。加强省内中医名家生平事迹、学术经验的整理和宣传,打造南粤杏林名家人物群像。收集整理民间验方技法,深化开展“杏林寻宝”系列活动。加强岭南中医药文化遗产保护,加强中医药文物保护与文化展示机构建设,推动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各级保护名录。二是深化打造“大医精诚”中医药文化品牌,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等品牌活动,强化广东中医药宣传矩阵建设,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提升全省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开展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创建,推动中医药知识和中医经典故事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在全省布局打造3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实现省级基地各地级以上市全覆盖。加强粤港澳中医药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岭南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项目。三是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增加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化各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科普基地等中医药文旅平台建设,提升建设质量,开发新一批中医药文旅主题线路和产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2 年6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