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6-22 12:38: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2〕 150 号

陈东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规范发展的建议(第1023号)收悉,省卫生健康委已转我局办理。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强岭南中药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中药种植业,完善中药质量保障”等工作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对今后医药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布局。2020年8月成功争取国家首次在广东举办全国医药工业百强发布会,多次召开政企沟通对话会,提高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2021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了“兴产业,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2021年10月《广东省中医药条例》施行,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药保护和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和文化传播及完善保障措施与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二、大力支持中药材种植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一)推动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2019年8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和中医药局3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方案》,以骨干中药生产企业为龙头,建设一批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通过培育一批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基地,保障中药材种植具有一定规模、按GAP规范组织种植和初加工、质量安全可靠并可追溯、销售渠道稳定。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农户、合作社、科研院所等多种形式联合体,自愿联合申报。2020年10月公布了首批26家产业化基地,2021年4月开展第二批产业化基地建设遴选工作,11月公布第二批新增基地34家。

  (二)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村镇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围绕省委、省政府“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先后支持建设了阳春市春砂仁产业园、化州市化橘红产业园、电白区沉香产业园、高要区南药产业园、云城区南药产业园、罗定市肉桂产业园、康美药业(惠来)南药产业园、博罗县南药产业园、徐闻县良姜产业园、平远县南药产业园、德庆县南药产业园、潮州市湘桥区佛手果产业园、韶关市南雄市南药产业园、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瑶药产业园等14个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每个产业园省级财政扶持5000万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南药特色产业,支持220个村发展南药特色产业,形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个、省级南药专业村161个、专业镇15个。通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了一批岭南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三)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培育。我省不断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选育,支持建设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圃5个、原产地保护基地7个、千亩以上标准示范园30个。支持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选育、审定铁皮石斛、霍山石斛、绞股蓝等新品种10多个。

  三、加强岭南中药材保护工作

  为确保《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顺利实施,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第一批列入保护对象的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八种中药材的种源、产地、种植、品牌等保护活动。

  (一)开展岭南中药材宣传和保护第一批8个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已全部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其中五桂山沉香在2021年3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定,6月正式注册,完成第一批8种岭南中药材地理标志商标全部成功注册的目标任务。2020年9月,新会陈皮、化橘红等知名地理标志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互认清单,为岭南中药材进入欧盟市场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岭南中药材产品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增强经营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了岭南中药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开展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支持茂名、江门等地建设面积100亩以上的化橘红、广陈皮种苗繁育基地各1个,支持云浮市建设1个100亩以上的肉桂、何首乌种苗繁育基地和1个100亩以上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我省中药材优质种子种苗的供应提供了保障。

  (三)完善育种、种植、采收等技术规范完成了8种中药材保护品种的种子种苗繁育、生产技术、采收加工等技术规范制定,形成了种植技术规范(标准)草案和种子种苗质量标准技术规范草案,部分已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了立项申请。进行了中药材技术规范的推广应用,组织专家在全省8个中药材保护品种的主产区域举办了20多场以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为主题的技术推广培训会议,受到了中药材产区种植单位和个人的欢迎。

  四、不断提高省内医药企业产业化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一)着力培育建设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初步建成了广州生物岛、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珠海国际健康港、中山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等生物医药产业园区。2020年与云浮市政府联手共建云浮云城中医药产业培育园区,与茂名市政府联手共建茂名信宜南药产业培育园区。

  (二)谋划布局中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布局,按照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36个领域总体布局要求和广东产业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全省创新资源及产业链龙头企业深调研,在此基础上每年开展一批创新中心遴选培育。截至目前,已在中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布局建设了3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中,中医药领域有2家,分别为广东省传统中药创新中心、广东省岭南药材资源与现代中药制造创新中心。支持广药集团与远大医药等牵头成立了由60家企业组成的“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中南部)”,成为国家六个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之一。

  五、推进中医药、养老健康和科普旅游融合发展

  (一)遴选认定首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2019、2021年省工业和信息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审遴选两批4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共含工业旅游点148个),其中包含6个中医药加工企业。2020年8月,两部门共同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推广工业旅游精品路线。

  (二)实施培育工业旅游资源,提升工业品牌影响力工作计划。从丰富工业旅游资源入手,围绕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挖掘培育工业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工业企业品牌影响力。省工业和信息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建立了工业旅游培育资源库,2021年共入库资源5大类127个,其中医药加工领域企业7家。

  (三)中医药文化基地建设处于全国前列。全省建成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稳居全国首位,累计接待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一百多万人次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全国首个中医药主题的国家二级博物馆,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建成4A级旅游景区。

  (四)支持发展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并出台建设标准,目前已建成省级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基地40个,推出12条主题旅游线路。中医药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罗浮山风景名胜区入选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六、下一步工作

  我省各有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的工作部署及《广东省中医药条例》《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继续支持道地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开展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培育建设,支持中药材新品种选育,不断提高中药材质量,加强对中医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跟踪服务,进一步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李新,联系电话:83064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