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第20220475号提案(关于强化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科学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6 17:07:5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B类

  粤中医函〔2022〕127号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第20220475号提案(关于强化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科学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提案)答复的函

苏忠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科学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提案》(第20220475号)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中医药系统和教育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任务要求,全面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着力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大力推进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建设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较强,对我省科学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完善智能化体系服务,突破“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挂号难和看病难问题

  2021年11月,国家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强调“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2020年12月,我省印发《广东省老龄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提出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改造和升级。包括中医医院的全省医疗机构对不会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患者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凭有效纸质证明替代,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在导诊台设立“老人爱心岗”,配备导医、志愿者、社工,保留现场挂号、缴费及打印检验检查结果服务窗口;开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我省率先在全国创新研发了“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系统,老年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完成出入登记管理和核验健康码。该系统具有“四大亮点”:更贴心,只需刷身份证就能通行;更便捷,通行时间压缩到2秒;更安全,人、证、码“三合一”查验,具有国家基础设施认证,采用国密算法加密,全程保护老年人隐私安全;更通用,已在多家医疗机构推广使用,为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造了广东样本。

  二、定期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服务

  疫情以来,我省中医药系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成立省级中医药专家组,全面参与感染者救治工作,对重点人员给予干预药方和生活期间合理膳食等指导意见。省中医药局组织中医药专家研究制定《广东省2021年夏季新冠疫情期间中医治未病指引》和《广东省2021-2022年冬春季预防流感治未病指引》等指引,提供药食同源新冠预防方、中医适宜技术和心理疏导等传统疗法,适时在我局官网上公布,指导公众开展预防工作。近年来,我省还开展了一系列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活动。“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名家走基层”等活动覆盖全省各地市。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联合举办广东省中医药知识竞赛。省中医药局、中山图书馆联合举办国医大讲坛公益讲座活动。全省卫生健康、中医药系统自媒体全面加强中医药保健知识网络直播活动。我省创建了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2020年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服务号前5名,我省占4个;微信订阅号前10名,我省占4个。各媒体平台均已组织了一系列中医名家医疗保健知识讲座,为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提供有权威的中医健康咨询服务。

  三、构建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疗系统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我国基层中医医院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县中医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更好地发挥县级中医医院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中的作用”的要求,我省大力推动中医互联网诊疗与互联网医院发展,促进全省各级中医医院智慧管理。各中医医疗机构大力开展综合门诊智慧服务、建立一站式预约中心、健康宣教智慧信息化发展、根据患者的需求改善门诊便民服务设施、门诊分时段预约诊疗等智慧服务、智慧中药房服务,实现群众“看中医少跑路”。通过住院全流程优化线上服务、智慧中医诊断扩展中医诊疗范畴、智慧中医远程医疗系统建设、智慧中医院慢病管理等项目,为普及、推广中医诊疗,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四、持续推进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是我省制定和印发《广东省中医师承“薪火工程”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探索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模式,完善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国医大师、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工作室、流派工作室作用,鼓励名老中医药专家、确有中医专长师资参与在校生、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带教、带徒、授课,将师承教育贯穿在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

  二是不断提升有关院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2021年,省教育厅联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粤教高〔2021〕1号),提出涵盖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10方面共15条改革措施,支持有关院校增设中医药类急需专业,指导院校培养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中医药人才,目前,全省共有中医药类的博士学位点9个,硕士学位点9个;此外,我省近年来先后通过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等方式,大力支持高等学校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类学科专业发展。同时组织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开展中医药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畅通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五、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开展中医药人才定向培养。积极落实《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加强各校基层健康服务卫生人才培养指导,大力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人才队伍。我省自2014年启动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计划以来,已累计招生订单定向医学生达7000人,其中中医类定向医学生约2340人。2022年,中医类定向医学生招生规模779人,规模达历年新高。

  二是提升基层中医馆、中医阁服务内涵,全面落实基层中医馆建设标准,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和城市三甲对口帮扶工作,促进优质资源要素上下贯通、全域流动,加快提升各区域各层级中医医疗机构同质化水平。

  六、下一步工作

  我省中医药系统和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起点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中医药条例》,坚持“建高地、育名医、补短板、强基层、推创新、兴产业、扬文化、保健康”并举,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中医医院,深入实施“葛洪中医药人才计划”和中医师承“薪火工程”,大力推进中医医疗信息化建设,完善县级中医医院“两专科一中心”建设,支持基层“旗舰中医馆”“中医阁”建设,推出《国医春秋》《岐黄岭南》《国医大讲堂》等一批经典活动、节目栏目,深入开展“中医名家走进层”义诊活动,推广特色中医“治未病”方案、中医临床诊疗方案和中医康复方案,加快推进“中医+互联网”工作,积极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有关院校增设中医药类急需专业,提升专业建设内涵,落实临床医学类专业开设中医药类必修和选修课程的要求;鼓励支持相关高校建设中医药类一流本科课程,加大中医药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我省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订单定向工作,为基层培养更多的中医医务人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2年5月26日

  (联系人:龙康君,联系电话:020-838484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