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90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7-29 17:22:0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C类)

  粤中医函〔2021〕255号

池晓玲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坚持传承和创新,推进大湾区养生保健产业化的提案》(第20210909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养生保健工作。2006年《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提出“发挥上工治未病的作用,积极开展亚健康的中医药临床诊断和保健服务”。《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将“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探索规范化标准化中医治未病服务模式,提高全民中医药养生防病素养。2016年省中医药局在中山市召开全省中医治未病现场会,推广中山市中医治未病的工作经验,印发了《广东省推进中医治未病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我省正在修订《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医疗高地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网为目标,推动构建覆盖三地的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重大疾病救治、中医康复等技术协作网。

  一、全面推进大湾区养生保健工作

  (一)建立健全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建设,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建成6个中医治未病指导中心,所有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建设治未病科,形成了以中医医院为主体的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加大65岁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两项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的覆盖面,提高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

  (二)不断规范中医治未病服务。组织专家编写了《广东省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对治未病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服务内容及技术方案进行规范。制定出台《广东省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分级管理方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将治未病相关指标纳入我省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的前置条件,引导中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治未病服务。发布广东省治未病行业标识,治未病服务显示度和形象不断提升。

  (三)不断拓展中医治未病服务范畴。探索中医治未病服务模式,研制了针对疲劳、失眠、更年期调养等中医药健康状态干预方案。省中医院将中医治未病服务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已开展管理的病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24个病种。省妇幼保健院运用“沃土、育种、护苗”的中医治未病理念,将中医药融入妇幼专科发展;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研创出女性孕前、男性育前、儿童保健的中医体质辨识服务模式,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四)不断优化中医治未病人才队伍。依托中医治未病指导中心、省级中医医疗机构和院校,为各地培养中医治未病人才。利用中医适宜技术网络推广平台,开展中医治未病理论、技术方法和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的培训,不断提高全省中医治未病人员的素质。

  (五)不断深化中医治未病科学研究。围绕中医治未病关键问题,开展中医治未病理论、技术方法、服务模式、服务标准等领域的研究。省中医院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研究基地,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973计划项目,解决了中医治未病实践中理、法、技相分离的问题,为治未病从理念、理论到实践的体系化构建奠定了理论基础。

  (六)不断丰富中医治未病产品。研制了针对“未病”“欲病”状态干预调养的膏方、茶饮包等养生保健产品,“中医膏方节”广受欢迎。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罗浮山风景名胜区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吸引大批游客,建成一批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推出了12条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

  (七)深入宣传中医治未病养生文化。借助多种传媒,面向社会大众,深入开展中医药治未病养生保健文化宣传活动,普及中医治未病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广东气候及群众的体质特点,按照中医治未病理论,印发了《广东省冬春季节中医药扶正固本养生保健指引》《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治未病指引》等,推荐药食同源方案以及一系列适合大众的生活方式、汤膳茶饮建议,固本纠偏、防病强身,受到群众欢迎。同时,印发《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预防保健工作的通知》,制定新冠肺炎预防方供密切接触者使用。

  二、加快培育养生保健示范产业

  2020年,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加快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培育现代中药大品种,推进道地中药材优良品种的选育和规范种植,打造一批从原料药、中药材到药品的示范产业链等重点工作。

  三、着力推动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中医保健标准化体系。我省高度重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在中医药方面,2011年8月原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广东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为广东省中医院,并组织该院开展广东省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的建设。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陆续发布了一批中医诊疗、保健方面的地方标准,相关团体发布了《中医治未病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Ⅰ部分:总则》(T/CACM 1066.1-2018)等6项团体标准,为中医养生保健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推动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我省是保健食品生产销售大省,生产企业数量和生产产值均居全国前列,保健食品行业是我省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保健食品监管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提高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按照中高风险等级严格监管,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对质量管理较为薄弱的中小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能力提升精准帮扶,“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并实施整改提升方案,提高行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近年来我省保健食品抽验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20年我省保健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抽验合格率达99.5%。二是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水平。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商超等“五进”活动。推动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常态化、专业化,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行业协会,培养专业性较强的志愿宣传服务工作。与媒体深度合作,打造保健食品“云科普”平台,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联合羊城晚报举办多场权威专家专访直播,制作及传播保健食品科普小剧场系列视屏,曝光量累计超过1千万。通过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客观、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在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增强公众对合法合规保健食品的消费信心,推动保健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中医药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指示精神,以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通知》为契机,全力推进大湾区中医养生保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医治未病科研平台建设,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研究开发更多中医治未病技术、产品,为中医养生保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进一步拓展治未病服务范围,探索将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纳入中医药健康管理范畴,建立起早预防、早预警、早管理的中医防控慢病的服务模式,打造全生命周期中医药医疗健康服务链。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推进中医药与养老、文化、旅游等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中医治未病服务领域,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产方式,提高全民中医药养生防病素养。四是建立健全中医养生保健产业标准体系。对中医养生产业地方标准项目进行及时立项、审查、发布和备案,加强对中医养生保健产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引导和监督检查,提高标准质量。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参与中医养生保健产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发挥广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导向作用,加大相关标准研制修订工作的资金资助力度。大力支持广东省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中医养生保健制修订工作。五是强化中医养生保健产业标准实施。贯彻实施《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标准分类监督机制,提升中医养生保健产业标准实施效果。探索开展中医养生保健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指导扶持,推动我省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构建完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查监测力度,“一企一策”提升保健食品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高行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新产品上市,提高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大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和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对促进人体健康的积极作用,增强公众对保健食品的消费信心,推动我省保健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大湾区养生保健行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7月28日

  (联系人:龙康君,电话:020-838484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