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5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7-30 17:20:5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B类

  粤中医函〔2021〕261号

  

尊敬的黄庆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提案》(第20210518号)收悉。该提案对我省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很有建设性、前瞻性。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调研,会同省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经综合省农业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

  近年来,我省把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点之一,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取得明显进展。一是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省教育厅、省中医药局指导下,我省有关机构策划发布中医药文化进校园“6+1”课程模式。省教育厅、省中医药局联合开展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遴选工作,认定了首家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试点示范单位,为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树立了样版。广州市在全市100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试点。2021年省中医药局拨出专项经费100万元,支持广州市深入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中小学加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建设,开设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与中医药大学、中医院结对,依托各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传承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学生对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文化自信。二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平台建设,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活动。我省创建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加强中医药文化新媒体平台建设,2020年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服务号前5名,我省占4个;微信订阅号前10名,我省占4个。“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名家走基层”等活动覆盖全省各地市。三是加强中医药文化精品创作。实施中医药影像工程,推出纪录片《悬壶岭南》《秘境神草》广受好评,中医药动漫《本草药灵》等深受少年儿童和家长好评,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

  二、关于加强中医药的诊疗实践和研究

   临床诊疗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根本。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实践中,我省始终把发展中医诊疗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作为第一要务。一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的作用。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我省第一时间组建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第一时间制定发布省级中医药治疗方案,第一时间组建高水平的中医药疫病防治队伍驰援湖北。截至目前,我省派出约400人次中医医务人员驰援兄弟省市,是全国派出中医医疗人员最多的省份之一。省内救治方面,截至7月26日24时,全省有确诊病例2866名,中医药参与治疗2735名,参与率达95.43%。在近期发生的本土疫情中,中医药全面参与了本土疫情190例阳性感染者的诊治,中西医协同确保“零死亡”。二是加强古典医籍和名医名家学术的传承保护。实施国医大师学术思想传承研究项目和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挖掘、整理和传承对国医大师和省名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依托省中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推进广东省常见传染病中医药防治的历代医家学术思想、各家学术流派研究传承工作。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和省中医院共同建设国家和省岭南中医学术流派重点研究室,梳理总结岭南中医学术流派传承脉络、特色学术思想。三是加强中医技法收集与整理。依托广东省中医药特色技术与方药筛选评价中心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和特色技术与方药的筛选评价工作。连续十多年开展“杏林寻宝”活动,挖掘传承300多项民间特色疗法,打造中医特色疗法“活的博物馆”。

  三、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资源,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过程中,我省坚持以中医思维培育为主方向,大力培育高质量“铁杆中医”。一是将广州中医药大学纳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省部局共建“双一流”高校,支持构建以中医思维培养为主导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立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纳入学分管理,强化经典学习。加强师承教育。创办“铁涛班”等,开辟人才培养试验田,实行早跟师、早临症。加大临床跟师、临床观摩、临床助教内容比重。引导学生在临床思考、临床总结、临床科研中强化中医思维。二是设立广东省中医药研修院,面向在岗医生开展中医药培训,巩固强化在岗医生的中医思维。设立“邓铁涛中医医学奖”,坚持以“铁杆中医”为标杆鼓励中医领军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遴选培育了10名中医药领军人才、200名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全省目前共有3名国医大师、4名全国名中医、316名省名中医,1名中医药首席科学家、7名歧黄学者、5名青年歧黄学者。四是实施广东中医师承“薪火工程”,采取师带徒方式,为全省培养200名县级以下基层中医临床骨干,由100位省内名中医师承带教培养。通过项目实施,促进教学相长,使项目继承人的中医药理论功底更加扎实,系统掌握指导老师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中医临床诊疗水平和临床疗效得到显著提高,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诊疗服务,同时发挥人才辐射作用,带动当地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五是加强民间中医人才的甄别和使用,实施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工作,近5年来全省共有2705人取得《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书》和《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1271人取得国家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

  四、关于改进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标准和炮制方法

  我省农业、市场监管等中药材种植、加工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中药种植加工业发展,不断提升广东南药质量。一是组织制定中药材生产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广东省中药材生产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中药材生产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规划指引。二是组织制定中药材规程。组织制定《广陈皮GAP栽培技术规程》《化橘红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阳春砂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巴戟天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广藿香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高良姜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等规程14个,为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中药材产区参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建立阳春市春砂仁产业园、化州市橘红产业园、电白区沉香产业园、高要区南药产业园、云城区南药产业园、罗定市肉桂产业园、康美药业(惠来)南药产业园、博罗县南药产业园、徐闻县良姜产业园、平远县南药产业园、德庆县南药产业园、潮州市湘桥区佛手果产业园等12个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省财政共投入资金6亿元。三是构建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开展中药全产业链质量评价,鼓励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将质量保证体系前移,指定产地,把产地初加工或趁鲜加工纳入过程质量控制范围,对加工条件提出评估要求并制订加工环节产品的质量检验标准。逐步将中药饮片标准体系从单一的饮片炮制规范标准向全产业链质量标准延伸,构建覆盖种质资源、种植采收、产地加工、炮制生产全过程可追溯的质量标准体系,指导中药的规范化生产。四是规范中药炮制技术。全面启动广东省地方中药材标准和饮片炮制规范的修订,发布《广东省中药材标准》(第三册),新增地方中药材标准65个,并对《广东省中药材标准》341个标准、《广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70个标准和《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203个标准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了对中药标准的质量管理。鼓励我省中药企业结合传统炮制方法和现代生产工艺参数,建立符合岭南中药饮片特点的炮制技术规范,实现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生产模式。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吸纳本提案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我省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中。以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契机,全力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7月30日

  (联系人:郑凯军,联系电话:020-838145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