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4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7-22 11:14:0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1〕245 号                           


民盟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加快实现中西医并重发展的提案》(第20210417号)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

  一是中医药地方性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出台并实施《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道地药材的保护和利用步入法治轨道。《广东省中医药条例》已通过省人大第二次审议,预计年内出台。《关于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释放中医药活力,助力岭南中医药特色发展。二是中医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行动纲要(2014—2018年)》《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推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持续健康发展。省医保局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中医诊疗服务的推广应用、建立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等八个方面,加大医保对中医药的支持。三是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安排21.52亿元用于粤东西北地区59家县级公立中医院升级改造建设,统筹中央和省级财政1.74亿元建设1715家基层中医馆。设立“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专项资金”,给予1亿元的支持。4家省属中医医院纳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设,省财政统筹安排7.5亿元省级配套资金支持项目建设。2016年至2020年共计投入44.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4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比例。四是推动省市优质中医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高起点推进汕尾市中医院建设,实现地级以上市中医医院全覆盖。至2020年末,全省有中医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2.3万家,中医医院192家(其中三甲35家,二甲72家),中医床位数7.7万张。全省卫生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5.0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总量的16.2%;全省医疗机构中医诊疗服务人次1.8亿,占总诊疗人次的24.7%;全省中医出院人次211.5万,占出院人次总量的13.5%;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不断提高。

  二、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促进中西医协调发展

  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总后勤部卫生部关于切实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的意见》和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东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的意见》。目前,我省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共51家,其中省部级医院14家、地市级医院13家,县(区)级医院24家。积极推进中西医协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得到财政资金的支持,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建立中西医人员紧密协作的会诊、联合门诊、联合查房、联合病倒讨论、高层次中西医人才交叉培养等模式,进一步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制定了4个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19个分布在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的通知》(粤卫妇幼函〔2021〕8号),推动我省二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加强中医临床科室设置和人员配备,促进我省中医药与妇幼健康协同发展。

  在本次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救治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定点救治医院全面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纳入中医辨证论治范围,在广州市收治的166例患者中,采用纯中医治疗118例,占比达71.0%。实践表明,中医药在减轻患者发热等症状、阻断病情进展、缩短患者转阴时间等方面效果明显。

  三、探索构建反映中医药学术发展规律的考评指标,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一是根据中医药特点组建评审组。2018年度我省启动科技奖励改革后,省科学技术奖中在科技进步奖下设立中医中药专业评审组,表彰奖励我省优秀中医中药研究成果。2018年度中医中药组共收到19个提名项目,最终授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2019年度收到25个提名项目,最终授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二是加大中医药科研投入。2019年,省科技厅发布“岭南中医药现代化”专项重点申报指南,针对岭南多发病常见病,结合岭南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防治研究、中药现代化研究,开发一批中医药健康产品和中医药技术装备等,共支持22个项目,财政资金达1.14亿元;在“新药创制”“现代种业与精准农业”重点专项中分别设立中药研发方向、岭南中药材新品种培育方向,财政资金支持达1900万元。省中医药局在省财政专项中,共安排9600万元,设立中医优势病种突破、医院中药制剂、省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等项目。三是大力支持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形成了以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省中医临床研究院、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省中医骨伤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及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15个国家中医药局重点研究室、13家省级中医药重点实验室、3个省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省中医药科技协同中心等国家和省级中医药科研平台构成的中医药科研创新体系。

  四、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一是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先后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暨南大学药学均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为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广东药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列为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全省共有10所本科高校开设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等29个本科专业布点,其中1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三五”以来,省教育厅共立项建设中医药类高校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27项。支持大学附属医院建设,目前我省已备案的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近200所,其中近40所中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是加强“西学中”工作。省中医药局成立了中医医院非中医类别医师系统培训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推进非中医类别医师系统培训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工作,对各地各单位符合条件组织开展的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予以备案。认真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西学中骨干人才培训的通知,根据项目的培训要求,制定了实施细则,遴选临床类别医师为培养对象,通过3年系统的中医药理论培训、临床实践、跟师学习,培养一批有中医思维,能较好地掌握中医药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临床诊疗能力的西学中骨干人才。三是加快中医药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鼓励相关高校开设中医药类课程,以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带动课程质量全面提升。目前,立项建设暨南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内科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等42门省级精品类课程。2020年度,暨南大学《中医与诊断—学做自己的医生》等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等29门课程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五、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发挥中医药主管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

  多年来,在省中医药局的积极推动和各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中医药管理体系不断健全,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已全部设置了中医药科(处),实现地级市中医药管理机构全覆盖;其中,汕头、河源、惠州、肇庆、云浮等市成立了市中医药局,云浮市中医药局为独立法人的副处级单位。对于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的职能地位问题,由于本轮机构改革,国家层面组建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管理,副部级。按照上下对应、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我省组建了省卫生健康委,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省中医药局为省卫生健康委的部门管理机构,副厅级,其机构设置模式与国家有关部委保持一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财政、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努力推动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是继续推动出台《广东省中医药条例》;二是进一步加大投入,2022-2024年,省财政计划新增安排10.38亿元,支持《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三是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函〔2021〕126号),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四是支持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五是推进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设。六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七是适时组织开展“广东省名中医”的评审。八是积极发挥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构建共同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7月16 日

  (联系人:丰艳;联系电话:83828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