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9 10:56:3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1〕223号


陈应娟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粤西地区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校园的建议》(第1471号)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国家层面对中医药文化知识进课程工作有明确要求

  目前,中医药文化没有在中小学独立设课,而是融入相关课程,主要原因是:一是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专题性较强,与语文、历史、体育与健康、生物等多个基础学科有关,单独设课,易导致课程内容简单重复;二是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程设置强调共同基础,突出体现国家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三是近年来,各部门加强专题教育的要求越来越多(多达数十种),都要求在中小学独立设课,从娃娃抓起,这是不符合实际的。2019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对各种进校园的专题教育做了明确的规定:“加强各类专题教育教材和读本进校园的管理。中央明确部署单独编写教材或读本的,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安排落实,按教材选用使用政策执行。其他部门或地方提出的专题教育,以融入国家、地方课程教材为主,原则上不另设课程,不统一组织编写和选用专题教育教材或读本”。

  近几年国家层面根据中小学教育的基本特点,在中小学教材中增加有关中医药内容。如初中历史课程要求学生“讲述张仲景和华佗的故事”,“搜集具体事例,体会中医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广泛影响”,并将中医学与针炙、《本草纲目》《齐民要术》作为内容要点。2017年修订颁布了普通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其中历史课程设置“医疗与公共卫生”,并作为必修内容,要求学生了解中医药的主要成就和西医在中国的传播、发展过程,了解李时珍等医药学家的主要事迹,知道他们对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等。体育与健康课程也明确提出,要重视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养生方法的教学。此外,《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课程标准也结合学科特点,纳入了相关中医保健等教学内容。

  二、我省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工作

  省教育、卫生和中医药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省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把中医药知识纳入我省中小学地方课程中。中小学课程方案中留有一定比例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课时,各地和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和条件,开发适合学生年龄特征、以中医药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供学生选学,满足部分学生学习的需求。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根据《纲要》内容体系的规定,在“健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两个专题中专门设置“广东常见病预防”“科学就医”“中医药文化”等主题或项目课程,要求学生“要了解广东易发的疾病及知识,分析其产生的原因,讨论预防的基本方法;要收集、整理中医药的相关资料,了解中医药的基本常识,讨论中医药的特点;开展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实践活动,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今年,我们将对《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试行)》进行重新修订,到时会联合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把具有岭南中医药特色的内容列入地方课程中。二是编写中医药文化教育课程地方教材。根据《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的内容要求,我们鼓励社会热心中医药工作的组织或个人收集、整理中医药的相关资料,把适合中小学生认知结构的中医药的基本常识、中医药特点等知识纳入我省统一编写的《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教材中,目前相关出版社已编写了9个版本的《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教材,均通过省地方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纳入《广东省地方课程教材目录》,免费提供给广大中小学校使用,从而做到有课程、有教材、有课时保障。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各地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队会、文艺演出、校园广播、班团活动、板报、家长会、专题讲座、研学实践教育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普及中医药学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四是探索开展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建设。鼓励中小学加强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建设,开设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与中医药大学、中医院结对,依托各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传承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学生对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文化自信。

  三、多种途径推动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

  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在职能范围内全力推动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打造了一批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开展一系列中医药文化群众性活动,创作了一批中医药文化精品,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引导学生走进中医药文化基地。全省建设了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依托基地成规模组织中小学生到基地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研学等活动,深受我省中小学生欢迎。如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仅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就已接待研学活动中小学生达4万人次。二是开展群众性中医药文化活动。“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名家走基层”等活动覆盖全省各地市。三是创作推出中医药文化精品。实施中医药影像工程,推出的纪录片《悬壶岭南》、《秘境神草》广受好评,中医药动漫《本草药灵》等深受少年儿童和家长好评,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四是做大做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2020年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服务号前5名,我省占4个;微信订阅号前10名,我省占4个。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工作,加强中医药课程师资的培养,鼓励支持各地中小学校针对校园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开展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实践活动,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提升学生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郑凯军,联系电话:020-838145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