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1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9 10:54:06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1〕224号

李婉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中医药产业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914号)收悉。经综合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医药特色康养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扎实推进中医药康养服务能力建设。省中医药局联合省有关部门制定《广东省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方案,推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治未病科和中医康复科,引导中医医院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及中医医师在养老机构提供医疗保健养生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中医药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建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印发《加强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意见》《广东省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标准》,并将老年病科、治未病科和中医药康复科列入我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范围统筹推进。同时,组织城市三级中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和“组团式”紧密型帮扶活动,在中医药治未病、老年病、中医药特色康复等方面重点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级中医院的帮扶。

  二是中医药康养服务不断规范。成立广东省中医治未病服务质量控制中心,组织编写《广东省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对全省治未病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服务内容及技术方案进行规范;制定《广东省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分级管理方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将治未病相关指标纳入我省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的前置条件,引导中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治未病服务,成为全国首创;发布广东省治未病行业标识并在140家医疗机构使用,不断提升治未病服务显示度和形象。

  三是积极探索中医药康养服务模式。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内开展医疗巡诊、查房及双向转诊等,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中医医疗服务。积极开展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开展面向老年人的中医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中医养生活动。2020年我省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率已达59.80%,高于国家基本绩效目标。注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广东气候及群众的体质特点,按照中医治未病理论,印发了《广东省冬春季节中医药扶正固本养生保健指引》《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治未病指引》等,推荐药食同源方案以及一系列适合大众的生活方式、汤膳茶饮建议。制定针对疲劳、失眠、更年期调养等中医药健康状态干预方案,省中医院将中医治未病服务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已开展管理的病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24个病种。研制了针对“未病”“欲病”状态干预调养的膏方、茶饮包等养生保健产品,“中医膏方节”广受欢迎。

  二、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持续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在养老机构中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中医院等建设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特定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在老年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和综合医院等机构中加强老年病科室建设。支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富余编制床位开设康复、护理床位,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

  二是强化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综合服务能力。目前,我省医养结合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在养老机构中设置医疗机构,形成医养一体化运营,如广州市老人院。二是医院开设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如广东江南医院开展养老护理临终关怀业务、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内设养老区、惠州市在全市10家公立医院设置老年康复床位。三是养老机构和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合作,按照各自职能共同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如广州南国颐景老年公寓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合作,为入院老人提供中医康复理疗服务康复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中的优势作用。

  三是加强医养结合机制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310家,比2019年度增加了90家。其中养老机构设立医疗卫生机构的有194家、养老机构由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嵌入式医疗卫生服务的有31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有85家,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的有187家。全省96.7%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100%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广州市老人院等10个案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列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中山广弘康复医院等10家医养结合机构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全省4个县区、21个街道和1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3个县2家企业入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三、中医药康养产业内涵持续丰富

  一是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我省打造了一批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开展一系列中医药文化群众性活动,创作了一批中医药文化精品,取得了良好成效。全省建设了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依托基地成规模组织中小学生基地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研学等活动,深受我省中小学生欢迎。如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岭南文化中医药博览园,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已接待研学活动中小学生达4万人次。开展群众性中医药文化活动,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名家走基层”等活动覆盖全省各地市。创作推出中医药文化精品,实施中医药影像工程,推出纪录片《悬壶岭南》、《秘境神草》广受好评,中医药动漫《本草药灵》等深受少年儿童和家长好评,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做大做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2020年全国中医医院微信服务号前5名,我省占4个;微信订阅号前10名,我省占4个。

  二是将中医药康养理念融入“粤菜师傅”工程。推进《粤菜食材通用要求》《粤菜菜典编制指南》《粤菜菜品术语》《粤菜菜点术语》等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从食材采集、工艺流程、成品规格等方面对粤菜菜品进行科学整理;制定发布《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推进研制《粤式围餐服务规范》《粤式菜系餐厅星级评价规范》等地方标准。立足粤菜三大主要菜系消费人群特点,加强食品营养和食物成分分析工作,开展系列营养膳食研究,为发展我省地方优势食品资源、引导健康餐饮提供重要基础。省有关部门等目前正筹划一部以“粤菜、粤剧、岭南中医药”为主题的电视剧,目前正进行剧本创作。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打破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壁垒,鼓励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建有一家设有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或中医院等的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与协议合作的医疗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在发展康养服务中深度融合中医药康健康养生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老龄化和慢性病防治中独特优势。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郑凯军,联系电话:020-838145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