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0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3 10:47:1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B类)

  粤中医函〔2021〕214号


曾江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梅州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102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梅州市政府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梅州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明显

  至2020年末,梅州市中医床位2907张,每万人口拥有中医床位数达6.6张。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826人,每万常住人口拥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4.2人。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医药门诊诊疗827.7万人次,占全市总数的41%;中医医院出院人数7.6万人,占全市总数的18%。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中医诊疗设备;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20%以上。有关指标超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平均水平。梅州中医药发展呈现不少亮点。一是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四个全覆盖”。成功创建2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五华、平远等6个县(区)先后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实现了市、县两级中医药行政管理机构,市、县(区)两级中医医院,县(区)级“二甲”中医医院以及基层“中医馆”城乡建设全覆盖。二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引进石学敏、孙光荣、吕景山等国医大师建立工作室。建设国家、省、市级老中医药专家和名中医师承工作室项目49个。评选表彰奖励“梅州市名中医”20名,遴选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对象62名。嘉应学院医学院建成粤东地区首个国家级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三是中医药特色健康产业全产业链蓬勃发展。全域成功获授“世界长寿之都”荣誉称号。南药种植面积达20万亩。引进广药集团王老吉、采芝林、中国中药、香雪制药等大型中药企业落户梅州。举办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梅州留隍)峰会、健康“一带一路”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院士研讨会和世界长寿乡生物与大健康高峰论坛。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省财政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保障力度。一是投入力度不断加强。2017-2020年共安排303,013万元,用于支持县级中医医院升级建设、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岭南中药材保护、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工作。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每年通过转移支付安排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目前我省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投入的总规模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二是大力支持中医药科研创新。除中医药类专项资金外,对符合其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的中医药科研项目,省财政也积极予以支持。2020年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设立“岭南中医药现代化”重大专项,省财政立项金额1.14亿元,用于大力推动中药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联合,加快中药新产品研发、中药制造技术研究和研究开发现代化创新中药;在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中安排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500万元,用于省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三持续加大对梅州市支持力度。2016-2020年,统筹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梅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方向的补助资金分别为:0.42亿元、1.55亿元、1.02亿元、1.32亿元、0.64亿元,5年共计4.95亿元,投入范围涵盖了所有市级、县区级公立中医医院,投入项目涉及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中医馆建设,信息化、治未病、专科等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基层先进单位创建等,投入资金规模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有力支撑了梅州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四是2021年省级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计划安排我省中医药传承与发展资金,梅州市目前已获分配6,531.25万元,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五是按照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省财政不再新增专门用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其他专项资金。建议梅州市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要求,积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储备和培育符合条件的中医药项目,统筹用好省级各项政策及资金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同时建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中医药产业。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此项工作属国家事权。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支持梅州市开展中医药综合改革探索。一是积极将梅州市纳入我省中医药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支持指导梅州开展中医药主题改革试点。二是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梅州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完善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引进政策,进一步支持梅州等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四是支持梅州市依托地方中医药文化资源和特色旅游线路,开发以中医药保健、药食药膳、温泉养生等健康产业为主题的康养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休闲度假、药材种植观光、康体养生等主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主题康养旅游示范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项目创建。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郑凯军,联系电话:020-838145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