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6-22 10:44:3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B类)

  粤中医函〔2021〕212号


徐苑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欠发达地区中医事业发展的建议》(第1008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粤东粤西粤北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明显

  我省大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期间,省财政支持58家县级中医医院升级建设和完善相关设备配置。目前全省82家县级中医医院达到国家二级甲等及以上中医医院标准,占全省县级中医医院总数的82%,其中达三级标准的有16家,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全面加强。出台《广东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指南》,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180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镇全覆盖,有力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三是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全面加强。建成覆盖全省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视频网络,主要面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级和以下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开展培训。2017年至2020年,共培训骨干师资5141人次、基层医务人员167023人次。在52家县级中医医院建设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开展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达275783人次,开展基层西医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达344611人次。四是拓宽基层中医药人员成才途径。实施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工作。近5年来共有2705人取得《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书》和《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1271人取得国家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有力充实粤东粤西粤北中医药队伍。五是加强对口帮扶。组织17家三甲中医院“组团式”帮扶21家县级中医医院。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远程诊疗、科研与项目协作等方式,提升县级中医医院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组织地市中医院和基层中医医院对口帮扶中心乡镇卫生院,至2020年底,73.68%的地市级中医类医院和83.33%的二级以上县级中医类医院每年对口支援至少4所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二、积极引导中医药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流动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实施有关举措,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养、引进中医药人才。一是面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十三五”期间我省有关高校招录中医专业订单定向医学生1537名。二是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招聘,连续6年组织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专项(集中)公开招聘,指导各地以优惠政策吸引、留住人才,为各地提供统一命题、开发招聘报名系统等服务,有效支持各地开展人才招聘。三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医药等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至2018年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月人均补贴不低于1000元。四是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完善内部收入分配机制。五是2020年7月全省中医药大会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围绕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课题迅速开展调研,指导做好县域医共体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全力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医药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

  三、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医药事业财政支持力度

    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财政倾斜力度,为促进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一是在省级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均安排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资金,主要用于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全科医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开展县级医院专科特设岗位计划等,其中2020年安排4.05亿元,2021年安排4.15亿元。二是在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的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中,实施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培训经费和中医药培养平台建设经费,其中2020年安排515万元,2021年安排1,430万元。三是省财政2017年-2020年共安排303,013万元发展中医药事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县级中医医院升级建设、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岭南中药材保护、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工作。四是经过我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也大力支持,每年通过转移支付安排我省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2017年-2020年共安排28,875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一是补齐市、县级中医药管理和服务短板,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医医院建设。推进县级中医医院信息化标准建设,提升基层中医医院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互联网+中医药”、“人工智能+中医服务”建设,推广移动医疗、智慧医疗、智慧中药房等新型服务模式。二是实施中医师承“薪火工程”,开展对口师承带教,遴选100位名医名家,带教200名基层人员,推动名医资源辐射基层。三是争取财政支持。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推动项目实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郑凯军,联系电话:020-838145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