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对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0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5-29 10:47:1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曾江林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完善以中医院牵头医联体建设的建议(第1002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合理利用资源、方便群众就医的有效途径。我省高度重视中医医联体建设,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出台了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全省34家三甲公立中医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各级中医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形成了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4种医联体模式176个。

  一、关于完善医联体相关法规政策

  2019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疗联合体;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指出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疗联合体,打造中医特色区域分级诊疗模式。2020年3月,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做好2020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通知》(粤卫基层函〔2020〕2号)和《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指南的通知》,指出“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鼓励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明确县级政府是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责任主体,建立由县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和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参与的协调机制,统筹组织县域医共体建设。对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财政保障、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强中医药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关于加大政府财政投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据统计,全省财政中医药事业经费投入从2013年的96705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442399万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6.63%。近年来,我局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纳入到中医药强省建设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局中统筹推进;积极申请各级财政投入,支持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项目建设。2016-2020年,省财政安排至基层的中医药专项资金共计25.67亿元,投入总规模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茅,其中省级财政在2017-2020年安排21.52亿元专门用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59家县级公立中医院升级建设。中央和省财政在2015-2019年安排1.74亿元共建设1715家基层中医馆,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层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并上线运行中医馆健康云平台,基层中医药服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同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三、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我局一直以来支持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配合省卫健委启动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同步推进基层中医药职称评审改革和人才县招县管镇用等改革,加快“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政策落地,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等保障,调动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的内生动力。二是开展三甲公立中医院“组团式”帮扶,通过托管、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远程诊疗、科研与项目协作等方式,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三是全面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在推进做好专项公开招聘、全科医生培养、全科医生特岗、医学生订单定向培养、医科毕业生下基层等项目中积极落实中医药人才招聘和培养计划,推动中医药行业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的功能,编撰广东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系列教材,建立全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专家库,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应用。

  四、关于整合医疗资源,搭建网络平台

  近几年,我省加快建设全省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远程医学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建立远程医疗应用体系。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助力医联体建设。运用互联网+整合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提供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病理检查、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育等服务。积极推动落实县域医共体建设要求,以平台资源共享为支撑,建立县域医共体内临床检验中心、病例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达到县域内资源共享利用、节约成本、同质化管理的目标。

  五、下一步工作

  目前,医联体建设已从机构建设向机制建设、从规模发展向内涵提升的转变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做好中医医联体建设工作。一是研究完善制定中医医联体发展的配套政策。二是加大投入,将中医医联体建设有关事项纳入《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中统筹考虑;三是加快提升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实施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县级公立中医院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四是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基层中医全科医生培养,推进中医药知识和技能下沉,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能力建设。五是加强绩效评价,推动医联体建设。将医联体建设纳入对牵头公立中医院的绩效考核,促进中医医联体建设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省中医药局

  2020年5月25日

  (联系人:颜贵吉联系电话:020-83879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