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6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6-10 15:01:1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B〕

                                    粤中医函〔2019〕224号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623号提案答复的函

周爱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中医药优势应对气候异常助推建设“健康广东”的提案(第20190623号)收悉,经会省气象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我省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将中医药文化建设作为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一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基地建设,打造了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二是加强中医药文化精品创作,创作推出纪录片《悬壶岭南》、《南粤大医》、《大医精诚》等中医药文化精品;三是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贴近广大青少年和广大群众推进中医药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四是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广东省教育界与中医药界联手策

  划中医药文化进校园“6+1”模式,强调整体性设计,以地方教材建设为核心,针对项目式学习手册、中医药文化主题研学旅行、师生健康沙龙、中医药校园工作坊、中医经络体操、专家讲坛在内的6个版块进行系统性设计,并在广州市30所中小学开展试点。

  二、中医药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机制情况

  近年来,中医药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建立了广东省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及项目专家组,完成中医药防治艾滋病试点项目任务。二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建立广东省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除保留广东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委员会外,整合广东省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应对埃博拉出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血吸虫病工作领导小组、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部门间协商成立的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相关协作机制,建立了由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广东省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我局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并组织开展重大疾病中医药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

  三、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

  近年来,我局认真履行省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部门工作职责,在重大疾病医疗救治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提高重大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

  (一)将中医药防控传染病慢性病纳入工作规划、行动计划中予以推进。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对重大疑难疾病、重大传染病防治的联合攻关和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形成一批防治重大疾病和治未病的重大产品和技术成果。”2016年省中医药局印发《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粤中医〔2016〕42号),将提升地市级以上中医医院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和应急基地,提高中医药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能力列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重点任务。2017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府办〔2017〕42号),将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的艾滋病人数量列入防治目标加以推进。

  (二)不断加强我省中医药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临床防治能力和科研能力。201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托全国省级传染病医院等建立了41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其中包括我省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两家医院。为加强我省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研究和临床工作,2010年以来我局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两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的建设工作。广东省中医院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在传染病文献、名医经验整理及预案研究,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研究(流感)、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的机理研究及有效药物研发、新发突发传染病中医药防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围绕登革热、艾滋病、肝病等重点研究病种的临床关键问题和切入点,形成明确的临床研究方向,以提高中医临床疗效为核心开展科学研究,参与国家重大传染病的研究与协作组工作,形成新发突发传染病临床中医救治的应急机制。经过近10年的建设,我省的中医药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急体系逐渐得到完善,应急救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培养了一批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临床与科研人才,建立了专业队伍。

  (三)切实提高中医药人员防治重大疾病的能力。结合岭南气候特点,针对重大传染病流行不同时期及时制修订中医药治疗方案,指导全省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一是2014年组织制订《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治疗方案》;2015年组织制订《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专家共识(2015版)》,2018年结合我省手足口病防治情况和临床需求,对《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专家共识(2015版)》修订,编制我省《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专家共识(2018版)》;2018年在流感高发季节组织制订《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修订版)。二是充分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在重大疾病流行期密集推送中医药防治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知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疾病方面的作用,有效开展群众防治重大疾病的健康宣教工作。三是在《广东省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修订版)》发布后在省适宜技术教学平台连续组织宣贯教学活动,将指南第一时间培训到县及县以下中医医疗机构,提升基层中医药医务人员对新政策新指南的知晓率。

  (四)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艾滋病治疗工作。广东省为国家五个首批艾滋病关怀项目试点省之一,成立了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完成中医药防治艾滋病试点项目任务。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中医药防治艾滋病试点项目的实施,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病研究所负责艾滋病中成药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关怀项目纳入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统一管理,提高临床和科研水平。截至目前,全省有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机构11家,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人数2016人。

  四、省气象部门在建设“健康广东”方面开展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气象局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合作,先后承担科研项目7项:广东省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与脆弱性评估,广东省人体健康气候风险和气候预警,气候变化背景下登革热气候风险评估和气候预警,广东省登革热传播的风险因素及风险预警研究,气候变化情景下广东省未来气温相关的死亡风险及疾病负担研究,广东省适应气候变化中长期规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早期信号捕捉及应对策略研究”。通过多个项目的科学研究,已取得一系列气候异常与疾病研究的成果。省气象局根据系列研究成果及进展提出适应对策建议:一是开展跨学科研究;二是揭示气候变化健康影响机制;三是发布人体健康气候预警;四是有效保护敏感人群;五是加强数据共享和部门合作。

  下一步,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中医药优势应对气候异常助推“健康广东”建设。一是积极支持“五运六气”等主题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医药“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理念;二是加强与卫生、气象部门协作,探索气候变化与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充分利用气候异常与疾病研究的成果,优化防治方案,共同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各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三是继续完善我省中医药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急体系,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中医药人员防治重大疾病的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中医药事业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翟桂茹,020-8385159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气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