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9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6-10 10:30:3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B〕

  粤中医函〔2019〕230号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9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汤水福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临床医师使用中成药管理的提案》(第201909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是医疗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不断加强全省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包括合理应用中成药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一、加强管理,规范合理用药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力度,2018年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药品控费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粤卫〔2018〕108号)、2019年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转发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粤卫函〔2019〕192号),要求医疗机构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全面加强药事管理。通过加强药品使用的临床路径管理,充分发挥药师在临床用药管理和临床用药指导方面的作用,不断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严格落实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制度,不断扩大处方审核和点评的范畴,推动临床合理用药。同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用药监测评价和超常预警制度,对临床用药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定期通报监测结果及相关预警信息。医疗机构根据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结果、药品使用量、使用金额等,科学设定不同类型药品(精麻药品、抗菌药物、辅助用药等)的临床应用考核指标,定期对本机构合理用药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公示。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中,三级公立医院合理用药相关指标共9项,占比达16%,将不断促进医疗机构提升临床用药的科学管理水平。

  二、加强培训,提升用药水平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对省内非中医类别医师的中医药知识(含中成药基本知识)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多个层次提高临床医师使用中医药知识的能力。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委托广东省中医药职业学院开展非中医类别医师系统培训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简称“西学中”),自2013年开办培训项目至今,已培训学员1986名,医疗机构内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二是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要求,组织开展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680人,逐步提高基层中医药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线上培训工作。我局先后投入150万元,搭建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网络视频平台,联通省属三甲医院和县级中医医院,并辐射县辖乡镇医疗机构,定期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工作,包括中药、中成药的合理使用内容,不断提升基层人员的合理用药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合理用药,特别是合理应用中成药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处方点评工作。按照《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及相关规定实行处方点评,规范临床处方行为。建立健全专项处方点评制度,对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抗菌药物、麻精药品、抗肿瘤药物、中成药、中药饮片、重点监控药品等进行分类专项点评。重视处方点评结果的应用,定期公布处方点评结果,对存在使用量不合理增长的药品,实施限购、暂停采购等措施。二是规范处方审核调剂。督促医疗机构要完善处方审核调剂的制度和流程,落实处方审核、核对、发药与用药交待等相关规定。推广处方前置审核,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处方前置审核工作,发挥智能系统的监测、警示和拦截作用。三是加强合理用药培训和宣传。鼓励临床医师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合理用药培训,提高合理用药特别是合理使用中成药的水平。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患者客户端等方式,加强合理用药宣传,提高群众安全合理用药素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翟桂茹,联系电话:020-8385159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