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粤中医函〔2021〕345号关于印发《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1 18:08:2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中医药局,有关医药院校,省属中医医院,各有关中医药团体、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贯彻《广东省中医药条例》,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局组织开展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现将《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方案》印发给你们(可在广东省中医药局官网下载),请按照方案部署积极组织参与,踊跃报送作品。同时欢迎社会各界中医药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

  大赛联系人及电话:人之初杂志社 佘娇 18589009532、麦嘉升 13610097404。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10月20日


  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方案

  一、活动目标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用创意视频,展示灿若星河的中医药文化,展示新时代中医药发展风貌。推出一首面向当代青年人,兼具岭南味、中国风、国际范的中医药歌曲;挖掘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中医药创意视频作品;打造一批创新传播形式、深受群众喜爱的中医药“网红”。全面树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满活力的广东中医药文化形象。

  二、活动主题

  大赛名称: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主题:读懂中医 看我创意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局

  承办单位: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网易新闻

  四、参赛对象

  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产业机构,中医药从业者,中医药文化爱好者。

  五、赛程安排

  1.大赛启动暨主题曲发布(10月下旬)

  2.报名征集(10月下旬-11月底)

  3.审核初选(12月初)

  4.作品展播(12月中旬)

  5.专业终评(12月底)

  6.总结颁奖(2022年1月)

  六、作品要求

  (一)作品形式。制作手法不限,拍摄类视频、剪辑类视频均可,时长在15分钟以内。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横屏格式为主,格式为MP4视频文件。画面清晰连贯,色彩自然。搭配背景音乐和配音解说,语种不限,需配有中文字幕。

  (二)作品内容。符合党和政府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内涵丰富,价值取向正确。有鲜明的当地中医药特色,涉及中医药专业内容准确无误,禁止涉及新广告法医疗行业违禁词,包括中医秘方、中医药物及药品医疗器械推广等内容。注重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的统一,绽放岐黄之光,致敬百年大党。

  七、专家评审

  大赛评审由行业部门领导、知名中医药专家、影视制作及新闻传播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由评审团队遴选50部入围作品在“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网易专题页、广东卫生在线视频号进行展播,展播点击率和点赞率作为计入终评的加分项。

  八、奖项设置

  大赛展播结束后对50部入围作品进行最终评审,决出以下奖项:1.中医药文化创意奖(作品奖):10名,每名奖金1万元。2.优秀组织奖(单位奖):5名,奖品证书及奖杯。

  九、报名征集

  1.系统内征集:由省中医药局下发大赛通知,各单位积极组织、广泛发动本单位人员,按照征集要求下载报名资料踊跃参赛(详见附件1-附件4),数量不限。

  2.社会征集:大赛将在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快手、西瓜、微视开设官方号,社会大众可登录相关APP,搜索话题“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点击“立即参与”按钮,文案中@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官方号,即可上传视频作品。同时将作品、作品简介、授权书(详见附件3和附件4)发送至大赛邮箱260582993@qq.com,由主办方统一收集汇总。

  十、宣传推广

  1.在大赛网易专题页公布最终获奖结果,并全网转发至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快手、西瓜、微视等大赛官方活动号,以及广东中医药、广东卫生在线、健康广东人等公众号。

  2.将本次大赛报道推送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央媒,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人之初等行业媒体,以及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

  3.举行官方颁奖活动,对本次大赛挖掘发现的中医网红进行宣传推广,组织采访报道,推荐参与上级有关活动评选,打造全国知名的广东中医药“网红”。

  十一、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必须确保原创,参赛方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一经发现涉嫌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将取消参赛机构或个人参赛资格,所有损失及法律责任均由参赛方承担。

  2.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等。如出现上述纠纷,将取消参赛机构或个人参赛资格,所有损失及法律责任均由参赛方承担。

  3.参赛作品中一律不得标注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不得夹杂药品、药械或其他商业宣传推广内容。

  4.所有参赛作品自提交之日起,即视为许可大赛组织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自身或授权给第三方无偿永久使用和传播、推广作品。使用和传播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电视、纸媒、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品等。大赛组织方尊重和保留作者的署名权,不另付稿酬。

  5.大赛期间,参赛作品不可授权第三方使用(赛程外不受限制),任何个人或组织在未经组委会及作者许可下,不得进行任何商业性活动。

  十二、作品报送

  (一)下载报名资料

  可从发文通知附件、广东省中医药局官网、大赛网易专题页、广东卫生在线公众号等4种途径中下载报名资料。

  (二)作品报送要求

  1.参赛者将符合要求的作品,附参赛作品简介、作品统计表及参赛回执、授权书(详见附件1-4),于2021年11月30日前发送至大赛邮箱260582993@qq.com

  2.以单位形式提交作品的,可以单位名义统一提交一份参赛回执。

  3.参赛者可关注“广卫君”微信(附件1),加入大赛联系群,及时了解活动最新动态。加广卫君为好友时,请备注“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并区别备注单位联系人或参赛者本人。

  4.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所有。

  附件:

  1、参赛回执.doc

  2、参赛作品汇总表.doc

  3、参赛作品简介表.doc

  4、授权书.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