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5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5-30 18:11:3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A类)

  粤中医函〔2021〕174号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推动岭南中药名方(秘方) 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第20210501号)收悉,经综合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广东省中药名方(秘方)资源库”

  建立“广东省中药名方(秘方)资源库”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我省中药名方(秘方)的保护。我省有关部门通过建立中医药专利专题数据库及传统知识数据库等方式开展中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牵头建设中医药专利专题数据库,通过收集相关重点药企、汉方药相关专利,以及生药在种植、加工、活性成分提取纯化、制剂技术、质量控制、药物用途等方面的专利数据,初步建立起中医药专利专题数据库。根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部署,依托广东省中医院建设广东省中医药特色技术与方药筛选评价中心,开展我省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及中医药特色技术与方药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共收集来自于我省有关县区的传统诊疗技术、中药炮制技艺、单验方、传统制剂方法、养生方法等传统知识100余项,构建广东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和数据库。提案中提出政府对成立相关专业委员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的建议,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精神,相关行业协会应依法设立并独立、规范运行。财政部门不对行业协会直接拨款,但可通过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方式支持行业协会发展。符合我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的事项可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有关工作。

  二、关于组建中医药知识产权法律业务专家顾问团,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支持

  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协作机构库与专家库,作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支撑。专家库涵盖各领域高级技术专家、专利行政司法领域专家、法学专家和专利法律实务专家等,其中不乏具有中医药专业且知识产权经验丰富的专家,对于有需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的企业,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可组织专家为其提供分析论证和法律指引工作。省司法厅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知识产权保护部署工作要求,组织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立法工作,建立和完善我省涉外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库工作。引导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加大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更多涉知识产权业务的律师纳入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规划。省非遗保护中心与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广东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非遗法律志愿者团队,为我省包括传统医药在内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群提供法律培训和咨询等公益服务。为加强我省非遗保护法制建设和法律方面的咨询、论证和专业指导,探索创新非遗法律保护有效路径,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增补3名律师为委员会法律专家委员,并成立了广东省非遗法律援助律师团。

  三、关于建立中医药知识保护专项基金,促进广东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省财政近年来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2020年省财政安排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资金42,127万元,一是安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6,498万元,包括专利奖奖励相关资金10,235万元,以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资金26,263万元。二是安排资金5,629万元支持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快速预审、确权、维权援助及商标审查等相关工作。2021年,省财政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力度,安排专利奖励资金12,505万元,较2020年新增2,270万元。安排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及省部会商专项资金27,079万元,较2020年新增816万元。提案中提出的设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的建议,按照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精神,省财政不宜再专门新设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建议你委可商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符合条件的中医药项目积极申请相关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支持,统筹用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切实加强中医药名方的专利保护工作。

  各部门共同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商标行政处罚案件3662宗,专利行政处罚案件243宗,专利纠纷案件5206宗。积极为中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目前,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主体可通过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主体备案,获取专利快速预审和快速授权通道,还可以利用中医药专利专题数据库,实时、便捷地掌握中医药产业技术的研发、引进、吸收、专利申请等情况。省司法厅鼓励和引导律师代理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开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全省律师办理涉知识产权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就超过2.6万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加大传统医药类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同时,注重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四、关于国家审慎决策公开程度,在公开药方、配比、工艺前,需经知识产权评估,保护好中医药资源

  中医药获得专利保护的关键在技术方案具有创造性、新颖性、实用性。很多中医药不能申请专利保护的主要问题在于技术方案已经公开,无法申请专利。

  五、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推动岭南中药名方(秘方)的知识产权保护。一是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项目和广东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数据库建设。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探索岭南中药名方(秘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三是如有关主管部门启动中医药知识产权法律业务专家顾问团组建工作,省司法厅积极组织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四是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更新中医药专利专题数据库数据,帮助相关药企及研究所掌握市场发展前景,加强产品技术分析研究,提升中医药创新能力;继续推进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大力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做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支撑工作;对符合《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的岭南中药名方(秘方)专利申请,加大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优先审查力度,提高获权速度。五是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委对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21年5月30日

  (联系人:李文波,联系电话:020-830637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