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初审合格人选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19-09-05 11:05:1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经“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现将我省推荐的候选人吕玉波、周岱翰、禤国维3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有关情况公示如下,公示期为2019年9月5日—2019年9月9日。公示期间,有关问题可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药局等有关部门反映。

  联系电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020-83134955

                   省卫生健康委          020-83823692

                   省中医药局            020-83831799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卫生健康委  省中医药局

                                    2019年9月5日


吕玉波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吕玉波,男,汉族,1950年8月生,广东新会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现任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医院协会中医医院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任职期间,他带领广东省中医院从一家不太知名的中医院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服务患者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医医院。在全国率先实行临床路径,保证医疗质量、突显中医特色优势、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率先成立治未病中心、慢病管理中心,促进名医学术经验转化为临床优势;率先开展医联体建设,建立“协作医院”,带动了一大批基层医院发展;率先组建中医经典病房,探索纯中医药在救治急危重症中的作用取得显著成效,被国务院医改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定,在医院现场举办国家“十三五”重大项目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启动暨培训班,向全国推广。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现代化,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研修院先后落实广东省中医院,并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科技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粤港澳中医药创新中心。

周岱翰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周岱翰,男,汉族,1941年出生,广东汕头人。本科学历,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三届国医大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中医肿瘤学杂志》主编,广东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我国著名中医肿瘤学家,是国内较早从事中医药治癌、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临床研究和开创中医肿瘤教育的学者。出版《常用抗肿瘤中草药》、《肿瘤治验集要》、《中医肿瘤食疗学》、《临床中医肿瘤学》、《中医肿瘤学》、《杏林问道——肿瘤临证耕耘录》等9部专著。荣获“卫生部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乙级奖”、“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均排名第一)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郭春园式好医师”、“南粤最美中医”、“南粤楷模”、广东省医学会百年“突出贡献专家”、广东省首批医学领军人才等称号。创立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开设中医肿瘤学高等教育并主编教育部首部规划教材。在肿瘤临床中倡导 “带瘤生存”,更新治癌理念,擅长应用中医药治疗肝癌、肺癌、肠癌等晚期恶性肿瘤及各类癌症的康复治疗。

禤国维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禤国维,男,汉族,1937年11月生,广东佛山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二届国医大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现任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学术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皮肤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顾问,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专家。他主张将皮肤病学科从中医外科学科中独立出来,创新发展了岭南皮肤病学流派。带领皮肤科从不起眼的小科发展成为“广东省中医皮肤科性病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成为国内中医皮肤病学第一个招收博士生的教学点及博士后工作站,先后培养硕士15名、博士13名、博士后3人,学术继承人9人。丰富了中医皮肤病治疗学说,在皮肤病治疗学上首倡“平调阴阳、治病之宗”“解毒驱邪,以和为贵”等学术观点;创新发展了中医皮肤病病机学说,建立了特点鲜明的脱发、痤疮等专科,取得显著疗效;创新中医皮肤病外治法体系,填补了皮肤病外治法的空白。极力推动中药制剂发展,推动广东省中医院研发出富有中医特色、价格低、疗效确切、副作用少的院内制剂344种,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选条件

  (一)政治素质过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二)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符合以下两款条件之一者:一是继承创新、担当作为、勇于实践,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中医药行业享有很高声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二是长期奉献基层一线,潜心传承中医药学术,善于运用中医药特色诊疗方法,临床疗效显著,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突出贡献。

  (三)遵守宪法法律。具有较强的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员还须严格遵守党章和各项党内法规,作风优良,清正廉洁。

  (四)道德品质高尚。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热爱中医药事业,品行端正,医德高尚,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