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6-19 10:19:24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B类)

  粤中医函〔2019〕253号

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88号建议的答复

李润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广东省县级中医院统一信息化的建议》(第1788号)已由省卫生健康委转我局办理。经会省直有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对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政策要求

  2016年11月,为全面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驱动中医药现代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中医药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12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技术指引(2017年版)》(试行)(国卫办规划函〔2017〕1232号),推进和规范了二级以上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在此基础上,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又制定了《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国卫办规划发〔2018〕4号),明确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要求。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

  国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的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等线上服务。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国卫规划发〔2018〕22号),在全行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着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2019年3月,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高中医医院信息化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对2011年印发的《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基本规范》和《中医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进行了修订,并征求反馈修改意见。2019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并印发《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国卫规划函〔2019〕87号),明确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通过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支撑体系,强化监管体系,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二、我省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医药业务信息系统不断丰富,中医药政务信息化得到加强,政务管理和公开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指导,2016年12月省中医药局印发的《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粤中医〔2016〕42号)中明确提出了“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标,促进中医药各领域与互联网全面融合,重点业务信息共享。2017年5月省中医药局编制并印发了《关于促进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粤中医〔2017〕15号),指导县级中医医院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推进中医医院信息化的基本建设要求,按照国家要求建立和完善以中医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中医医院信息系统,加强县级中医医院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初步构建面向农村及边远地区的中医远程诊疗系统。三是示范带动,2018年省级投入200万元,遴选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普宁市中医院和恩平市中医院2家县级中医医院,试点开展县区级中医医院信息化规划能力及应用水平建设,每家补助100万元。试点单位工作进展顺利,医院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扶持引导茂名高州市中医院等10个粤东西北县级中医院信息化建设,主要用于中医医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医药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全流程诊疗服务建设、中医医疗数据共享和远程诊疗建设、中医医院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四是人才保障,连续3年开展覆盖全省中医医院信息技术人才的培训,着重培训医院信息标准、信息应用和互联网+、智慧医院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加强中医医院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三、我省全面加强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含中医药信息)的投入

  近5年,省财政共投入资金近9亿元,支持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省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远程医疗平台等三大项目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是要建成省市两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全员人口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三库融合,进而实现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在全省范围内互联互通,最终促进分级诊疗制度顺利实施。与此同时,2015年中央安排专项经费7.9亿,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000多家中医馆,同步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试点项目。我省作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试点省份,中央安排资金1500多万元,省财政也安排400余万元,构建全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同时,我省各级财政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在全国已名列前茅,我省财政投入的平均增长速度已超过了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按照现行财政供给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原则,地方中医药能力建设等工作属地方政府事权,地方应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以及实际工作管理需求等,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做好中医药事业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部署,及时按规定完成在建项目建设任务。

  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对您提出的关于广东省县级中医院统一信息化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统一建设信息化系统相对减少了建设投资成本,特别是对医院信息数据资源的整合上作用重要。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主要以大型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为主。以2009年国家出台的“新医改”为推手,信息化作为重要支撑体系写入报告当中,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作为中心被提上日程。经过多年建设,二级以上医院基本普及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经对21个地市371家中医医疗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约75%以上的机构已建有HIS系统、约38%以上的机构已建有EMR系统、约18%以上的机构已建有PACS系统、约15%以上的机构已建有防统方合理用药、约76%以上的机构已建有药房管理系统,我省各地区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正稳步推进。

  全省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为我省中医馆提供中医特色电子病历、辅助诊断、中医药知识库、远程诊疗与教育、中医治未病系统和临床业务监管、中医HIS系统等信息化服务,推动省内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监管,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已在全省15个地市(珠海、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完成了78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平台软件的上线部署实施,并于2019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评定等次为优。中医馆平台建成并发挥功效,极大提升了我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了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村中医诊疗服务能力与效率,让人民群众就近享有规范、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全省中医馆接入范围,建设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构建二级信息平台,推动中医药电子健康档案和中医电子病历的数据交换与协同共享。

  下一步,省中医药局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要求,主动作为,加强对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指导,将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的内容。加大经费投入,统筹推进中医医院特别是县级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水平,服务健康广东、中医药强省建设。

  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9年6月17日

  (联系人及电话:规财(人事)处李新,020-83064128)

  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