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07 10:57:2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有关背景

  中医药康复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对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增加中医药康复医疗服务供给,补齐广东省中医药康复医疗工作短板弱项,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六委局共同印发的《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国中医药医政发〔2020〕4号),在对中医药康复医疗工作深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省中医药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广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制定过程

  省中医药局对部分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药康复医疗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总结了地方经验,梳理短板弱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新时期中医药康复医疗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广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该方案广泛征求了各地卫生健康中医药行政部门、部分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医院管理人员和中医药康复医疗专业人员的意见,并予以充分吸纳。同时,还征求了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体育局、省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意见,并就相关内容达成一致。

  三、主要内容

  《广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根据国家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苦干措施的通知》等要求,制定了“到2025年,实现二甲以上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第二部分,工作任务。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构建布局合理的中医药康复服务网络。包括建设广东省中医康复中心、广东省中医康复示范中心;二是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包括成立中医康复医联体和中医康复质量控制中心;三是加强中医药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中医药康复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第三部分,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建设项目主要三个:中医康复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中医康复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中医康复人才培训项目。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强督促检查等四部分。



相关稿件:广东省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