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答问库 > 医政类

关于民间纯中药秘方、验方,请求鉴定验证,给予产品许可,专利认证等问题。

发布日期:2022-01-05 15:18:5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答:民间医药是我国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医药源远流长,为保障我国各族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许多民间医药技术、方法、方药和器械在民间长期使用,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疗效独特,具有深入挖掘和开发价值,是中医药自主创新的独特领域。

  对于群众反映在民间已长期使用,已有确切疗效的民间秘方验方,希望当面审核鉴定后,给予产品许可和专利认证的要求。一是关于中药制剂备案管理或注册许可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理权限范围,建议持有人按照国家和当地药监部门相关研发技术要求和注册申报流程申请办理;二是关于专利申报认证属于知识产权局管理权限范围,请按照国家和当地知识产权局有关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进行研究和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