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养生保健

脾气急躁血压高,饮食上怎么调理?

发布日期:2021-11-18 16:44:37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临床案例:

  林女士,56岁,刚确诊高血压病1月余,目前服用氨氯地平片控制血压,自诉血压控制一般。患者平素性格比较急躁易怒,现头晕头胀,无头痛,无天旋地转感,无恶心呕吐,睡眠欠佳,舌偏红,苔薄白,脉弦,测血压172/88mmHg。诊断为高血压2级(高危型),中医辨证为肝阳上亢。林女士问:像我这样性格急躁,平时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不可以吃?

  肝阳上亢型高血压饮食

  图片

  图片

  平时饮食需要注意什么、煲什么汤等之类的问题是常常有人问的。改善生活方式是控制血压及减少并发症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包括饮食、运动、作息等等。

  关于高血压饮食原则,很多科普文章都会说很多,例如少盐、少油、多吃蔬菜水果等,其实临床上看,同样是高血压,饮食调理却不能千篇一律,到底怎样调理才好,最关键的依据取决于两点,一是体质,二是辨证。体质不同,辨证不同,饮食调理的内容也不一样。

  广东省名中医王清海教授说,像林女士这类平时性格比较急躁,辨证属肝阳上亢型,患者表现为一个热象,饮食上要注意清热,可多食凉性食品,忌食炽热上火的食品,平时可食用以下食物:

  草鱼

  《本草纲目》记载:鲩鱼(即草鱼)甘,温,无毒。主治暖胃和中。

  草鱼入肝胃经,暖胃和中、平降肝阳、明目。可用清蒸、水煮、炖汤等。

  微信图片_20211118164549.jpg

  冬瓜

  《本草纲目》记载:冬瓜,甘,微寒,无毒。主治小腹水胀,利小便,止渴。

  冬瓜有清热,利尿,消肿,平肝,祛风作用,可用来炒菜、煲汤。

  图片

  鲜芹菜

  《本草纲目》记载:芹菜,甘,平,无毒。饮汁,去小儿暴热,大人酒后热,鼻塞身热,去头风中热,利口齿,利大小肠。

  鲜芹菜入肝胃经,能降压利尿,平肝,镇静,常吃可凉肝、降血压。

  图片

  海带

  《本草纲目》记载:咸,寒,无毒。治水病瘿瘤。

  海带咸寒,入肝肾胃经,有泄热利水,消痰软坚之功效,目前已经证实海带有降压的作用。可用来调制凉拌菜,或者与瘦肉一起煲汤。

  微信图片_20211118164605.jpg

  草决明子

  《本草纲目》:除肝胆风热,淫肤白膜,青盲。

  草决明子甘苦、微寒,入肝胃二经,能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临床证实有降压和降血脂的作用。平时可制成袋泡茶,常饮可润肠通便,降血压。

  图片

  天麻炖乌鸡

  天麻甘、平,入肝经,功能息风止痉,平抑肝阳;乌鸡味甘性平,入肝脾肾,功能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本草汇言》记载天麻:“主头风,头痛,头晕虚旋,癫痫强痉,四肢挛急,语言不顺,一切中风,风痰。”

  图片

  菊花粥或茶

  菊花辛、甘、苦,入肺肝经,有清热疏风,清肝明目之效。

  图片

  肝阳上亢型高血压需要忌食辛辣,如辣椒、花椒、烟、酒;尽量不吃温补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此外,还要忌饮浓茶,因为咖啡因过量会使人兴奋不安,导致失眠、心悸等症状。

  图片

  图片

  唐代名医孙思邈早在《千金要方》曰:“夫为医者,当须先洞察病源,知其所见,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说明合理的饮食,不仅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延年益寿,对病家来说,食疗也有防病治病的作用,特别是食疗还有取材方便、简单易行、安全无毒的特点。

  《金匮要略》说“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宜则补体,害则成疾”。饮食与病相宜则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否则有可能有害于身体健康。故合理的膳食是很有意义及必要的。■

  【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医学指导:王清海 广东省名中医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