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何世东:加减大柴胡汤治疗胆管结石案

发布日期:2021-11-18 16:56:10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何世东 广东省名中医,第三批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东莞市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名医传承工作委员会理事;东莞市中医学会理事;历任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消化资深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结合学会脾胃消化病专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虚证与老年医学会常委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黎某某,男性,时年48岁。

  发病过程:患者于1963年患胆囊炎、胆石症于外院行胆道取石术及胆囊切除。1967年复发再行第2次胆道取石术,以后间有右上腹疼痛、黄疸。1987年8月4日,恶寒,发热40℃,右上腹疼痛,3天后出现黄疸,在当地医院应用抗生素治疗后热退,痛减,但黄疸加深,于8月11日入我科治疗。

  【首诊证候

  刻诊:诊时症见尿色深黄,大便难,色如白土。实验室检查:CCFT(++++),SGPT2500.5nmol·s-1/L(赖氏),尿胆红素强阳性,尿胆素及尿胆原阴性。B超检查:胆总管扩张1.4cm,结石1.1x1.2cm。

  体查:右上腹压痛明显,无反跳痛,舌红,苔黄腻欠润,脉弦。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胆管结石。

  中医诊断:黄疸。

  证属:肝郁气滞,湿热壅阻。

  治法:疏肝引气,通腑利湿。

  处方:

  柴胡15g,郁金15g,木香(后下)20g,白芍20g,丹参15g,法半夏15g、枳实15g,黄芩12g,大黄(后下)12g,玄明粉(冲)10g,金钱草30g,茵陈30g,鸡内金10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1剂。

  效果:药后每日大便2次,腹痛减,但尿黄,粪白如前。

  【随诊过程

  二诊:8月21日

  大便转黄,尿稍清。上方去柴胡、玄明粉,日服2剂。

  三诊:8月30日

  大便色深黄,尿清,黄疸消退,肝功能正常,痊愈出院。出院后每日服1剂,20天后B超复查:胆总管无扩张,结石消失。多年随访无发作。

  【按语】

  辨证思路:本例为胆管结石,中医认为胆为腑,以通为用,就诊时胆腑不通,壅而疼痛发热,而深度黄疸,肝主疏泄与胆相表里,故疏肝行气,可有助于利胆,加上通腑有助于肝胆之疏泄,故很快有效。本方适合于肝胆管结石未发展成急腹症患者,尤其适合肝胆管多发性泥沙样结石而不能手术者或术后反复发作。本方排石作用较慢,故服药要有耐心,且本方攻伐正气,久服可使正气虚弱,临床上可根据病情,酌加扶正之品。■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何世东 加减大柴胡汤治疗胆管结石15例[J].新中医.1994.11(49) 本案整理:何世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