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王小云:补肾疏肝法治疗更年期抑郁症案

发布日期:2021-11-15 16:15:42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1115161623.jpg

  图片

  ▲王小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学术传承人,国家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第五批名老中医药学家经验传承指导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张某某,女性,时年48岁,2003年3月15日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2001年12月至2002年5月因生活中连续不幸事件的打击,导致情志抑郁,继而出现严重失眠,无法入睡,纳差,头晕,头痛,健忘,心悸怔仲,烦躁不安,易恐慌,对生活失去信心,有自杀倾向,症状进行性加重,曾在外院精神科就诊,给予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治疗。上述症状未能改善。

  【首诊证候

  刻诊:现患者症见舌质暗,苔薄白,脉沉细。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绝经前后诸证;抑郁症。

  证属:肝肾阴虚,兼有肝气郁阻。

  治法:滋养肾阴、疏肝柔肝、宁心安神。

  处方:逍遥散合六味地黄九加减。

  柴胡9克,白芍15克,郁金12克,当归9克,生地黄15克,山茱萸肉6克,茯神15克,丹参10克,酸枣仁15克。服药同时,给予中医情志治疗第一步,了解患者的发病症结,并针对病因进行深入劝导,使患者重新树立生活信心。

  【随诊过程

  二诊:2003年3月21日

  患者精神有所好转,头痛、恐慌、心悸症状明显改善,睡眠时间较前延长,但质量仍较差。继用上方加入夜交藤15克,以加强安神之功,并进行情志治疗的第二步,引导患者进行宣泄,患者大哭后的当晚,睡眠明显改善。又服6剂后,给予中医情志治疗“喜胜悲忧”,调动患者的正性情绪,患者精神好,常有微笑,主动与外人交谈,余症明显改善。患者积极参加病友互动组,巩固了七情正性效应。

  三诊:2004年4月18日

  服二诊方数剂后,患者精神良好,无心慌心悸、恐慌、头痛等,能主动看电视,出门散步,轻松与人交谈。嘱患者坚持服杞菊地黄丸。

  随访:电话随访至2005年6月,患者2年多病情未再复发。

  【按语】

  辨证思路:王小云教授认为,更年期的女性由于处于特殊的年龄阶段。肾虚是该病的基本证型,在此生理转折时期,受内外环境改变的影响,易导致肾阴阳失调而发病。当代研究也证实绝经综合征患者多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治宜滋养肝肾、疏肝解郁。

  治疗经验:王小云教授指出,更年期妇女肾阴不足,不能化血养肝,引起肝阴亏虚,而肝脏体阴而用阳,肝阴不足,则肝易失柔和条达舒畅,患者常表现为精神紧张,或郁郁不乐;肝失条达,日久易郁而化火,肾虚,水不涵木,肝火也易上炎,患者常表现为烦躁易怒、胁肋胀痛等症。王小云教授指出《景岳全书·妇人规》所言“妇人幽居多郁,常无所伸,阴性偏拗,每不可懈”,说明女子平素易抑郁,加之更年期妇女处于生理转变期,肝气更易郁。治宜滋养肝肾、疏肝解郁。常用药物:白芍、山茱萸肉、女贞子、郁金、柴胡、香附、素馨花、木香、青皮等。同时王小云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提出“心身同病,当以心身同治”,发明了中医情志疗法四步法,予“以情胜情法”加之语言疏导,且经临床观察此法能较好地改善更年期妇女情绪障碍,比单纯药物治疗起效快,疗效更稳定。

  临证体会:现代妇女精神负担较重,容易情志偏颇,肝气郁结,长期不解致使人气血逆乱为病,在经行前后发为经前综合征,围绝经期则发为绝经综合征。王师熟读经典,承古而不泥古,结合现代社会女性工作生活现状,认为女性发病,多源于肝肾,连及他脏,发而为病。其采用补肾疏肝法结合中医情志治疗绝经综合征,获得较好疗效。■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本案整理:曹晓静、宋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