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王小云:活血化瘀法治疗胎盘植入案

发布日期:2021-11-14 10:16:0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转存图片

    

    

  图片

  ▲王小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学术传承人,国家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第五批名老中医药学家经验传承指导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肖某某,女性,时年38岁,2011年1月24日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于2010年10月下旬孕17+周在三甲西医院行引产术,随后行清宫加取环术,术后阴道出血10余天,至11月3日出血止,LMP:12月26日,量少,3天净,2011年1月14日复查B超:宫腔内混合性声像——组织物残留,性质待查。同年1月21日复查彩超:宫腔内混合性声像(子宫大小61×47×61mm,宫腔内见混合性回声团,大小37×27mm,与宫底基层分界不清。其边缘及内部可见丰富彩色血流信号。频谱RI:0.46)——组织物残留,未排除部分胎盘植入。考虑局部血流丰富,为避免大出血,建议先保守治疗。曾服用米非司酮2周,无阴道出血,复查血HCG定量正常。

  【首诊证候

  刻诊:精神疲倦,面色暗,皮肤甲错,舌质暗淡苔微黄,脉涩。

  2011年1月24日复查彩超:子宫增大,宫腔内混合性声像38×26mm,与宫底基层分界不清,边缘及内部可见丰富血流信号。考虑部分胎盘植入。

  【辨证论治

  西医诊断:胎盘植入。

  中医诊断:癥瘕。

  证属:血瘀证。

  治法:活血化瘀。

  处方:桃红四物汤加减。

  桃仁10克,乳香10克,醋没药10克,当归15克,川芎10克,炙甘草10克,黄芪20克,茯苓20克,皂角刺15克,陈皮5克,浙贝母15克,煎服,共7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饭后温服。

  【随诊过程

  二诊:2011年2月16日

  LMP:2月9日,量少,色鲜红,小便抹纸可见,4天净。现无特殊不适,纳眠一般,二便调。舌黯偏红苔薄白,脉弦细。1月31日尿妊娠试验阴性(-)。1月31日阴道B超:1、子宫饱满(子宫大小:56×49×62mm);2、宫腔所见混合性结构较前缩小(23×20×30mm);3、右卵巢囊肿(内见液性暗区2.3×2.9cm);4、左附件未见异常。2月14日复查彩超:1、宫腔内混合性声像29×22mm;2、双侧附件未见明显包块。

  处方:桃仁15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益母草15克,枳壳15克,三棱10克,莪术10克,鳖甲25克(先煎),煎服,共7剂。配合中成药散结镇痛胶囊1.6g/次,3次/天,口服2盒。

  三诊:2011年2月26日

  服中药14天后于2月24日晚患者出现下腹绞痛难忍,2月25日排出膜样组织物,直径约5cm,送病理检查:胎盘和绒毛组织。2月26日腹部B超提示:子宫大小正常,内膜0.5cm,均质,子宫肌层均匀,双附件未见异常。

  【按语】

  辨证思路:王小云教授认为,瘀血阻滞胞宫,故使胎盘及胞衣不下,影响血运又导致瘀血的加重;瘀血内停,故小腹疼痛,有包块,拒按,瘀血导致血不归经,则阴道出血量多,色黯有块。产后妇女素有“多虚多瘀”的特点,气血亏虚,亦无力推动胞衣排出,加重瘀血内停,而瘀血阻滞胞宫,导致胞宫难以复旧。

  治疗经验:王小云教授指出,第一诊患者精神疲倦,考虑虽有瘀血,但阴道出血时间长,气随血脱,故驱邪与扶正同用,方中桃仁为君药活血化瘀,当归、川芎理气活血养血为臣药增强桃仁的作用,乳香、醋没药活血兼理气,气行则血行,配以黄芪、茯苓、陈皮健脾益气以扶助正气,少佐浙贝母散结。二诊患者体质改善,精神状态好转,胃口好转,以驱邪为主,加重理气活血药物力度的同时用鳖甲滋阴软坚散结。攻补兼施,温清并用,祛瘀而不伤正,止血而不留瘀,少佐滋阴清热药使滋阴热清而无寒凝之弊,共奏逐盘清宫、祛瘀止血之效,使瘀血祛、新血生、冲任和,子宫复旧,胞衣自出。

  临证体会:王小云教授根据中医理论以及多年的临床经验提出,胎盘植入基本病机为瘀血阻滞胞宫,对此合理运用活血化瘀法之法,以桃红四物汤活血养血为基本方,根据兼夹证随证加减治疗胎盘植入有着明确的疗效,这一思想在临床得到了验证,为纯中医治疗胎盘植入提供了思路。■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本案整理:曹晓静、宋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