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王小云:失笑散治疗流产后阴道出血案

发布日期:2021-11-11 15:40:59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王小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学术传承人,国家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第五批名老中医药学家经验传承指导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某女,时年25岁,2008年5月27日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因人流术后阴道流血32天未净求治。患者平素月经规律,2008年4月25日人流,术后阴道流血淋漓不净月余,感下腹胀痛。否认人流后性生活史。

  【首诊证候

  刻诊:下腹胀痛,中量暗红色阴道流血,无异味,二便调,舌淡暗,苔白,舌底脉络迂曲,脉沉细。

  辅助检查:5月16日查血HCG结果正常,妇科B型超声提示:子宫双附件未见异常。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恶露不绝。

  证属:血瘀证。

  治法:活血化瘀,祛瘀新生。

  处方:失笑散合生化汤加减。

  桃仁、益母草、枳壳各15克,生蒲黄、五灵脂、红花、当归、川芎、香附各10克,甘草5克。5剂,煎服,每天1剂,翻煎。

  【随诊过程

  二诊:2008年6月2日

  上方连服5天后,阴道流血量极少,腹痛减轻,舌淡红,苔薄白,舌底脉络迂曲,脉沉细滑。

  处方:黄精、黄芪、白术、毛冬青、香附、枳壳、白花蛇舌草各15克,生蒲黄、五灵脂、当归各10克。煎服,每天1剂,翻煎。

  三诊:2008年7月15日

  二诊服药一周后阴道出血干净,现月经正常来潮第二天复诊,经量正常,无腹痛。

  【按语】

  辨证思路:王小云教授认为,胚胎排出后子宫脉络必然受伤,血液运行紊乱,瘀阻胞宫不下而致出血。《灵枢》言:“有所堕坠,恶血留内。”故血不归经,日久不净。何梦瑶《医碥》云:“瘀败之血势无复返于经之理,不去则留蓄为患,故不问人之虚实弱强,必去无疑。”“瘀”是其病机所在,只有祛除胞内瘀块及旧血、恶血,使新血滋生,血液运行方能循常道,出血乃止。

  治疗经验:王小云教授指出,该患者人流术后阴道出血未净,血色暗红,舌质淡暗,舌底脉络迂曲,故辨证为血瘀证。一诊治法以活血化瘀,祛瘀生新为主。以失笑散合生化汤加减,全方共起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之效。瘀久生热,故二诊在化瘀基础上,适当加入清热之品:毛冬青、白花蛇舌草,又恐病久耗气伤阴,以黄芪、白术益气扶正,黄精滋肾填精。三诊时阴道出血干净,并月经已经复潮。王教授使用失笑散加味祛瘀止痛,促进瘀血排除,取得满意疗效。

  临证体会:失笑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方中五灵脂、蒲黄相须合用,活血祛瘀,通利血脉,而止瘀痛。”王小云教授运用失笑散治疗妇科疾病的关键在于“血瘀证”,需抓住瘀血内停、血行不畅的病机,做到辨证准确,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她认为方中二药配用,不仅能活血,而且能止血,共奏祛瘀止痛,推陈致新之功。失笑散虽然药性平和,但应用时亦注意不能滥用,血虚证、无瘀血者禁用。■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本案整理:曹晓静、宋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