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服务 > 名院名科名家

【以案说医】王小云:四诊合参辨证治疗本虚夹瘀型卵巢储备功能下降案

发布日期:2021-11-08 15:43:0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王小云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学术传承人,国家首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第五批名老中医药学家经验传承指导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某女,时年34岁,2013年10月10日初诊。

  发病过程:患者近1年月经延后,2~3个月一潮,量中,血块少许,无痛经。末次月经:2013年8月3日,量色质如常。已婚育,孕1产1(2009年顺产),现避孕套避孕。刻下症:工作劳累,偶有心慌,纳少,眠欠佳,易醒,大便无力,舌淡红胖大尖有瘀斑,苔薄白,脉沉细。2013年1月10日查性激素六项:bFSH:13.80IU/L,LH:5.21IU/L,PRL:19.16mIU/L,T:0.92nmol/L,P:1.43nmol/L,E2:211.0pmol/L。AMH1.0;2013年8月7日查性激素六项:bFSH:14.60IU/L,LH:4.13IU/L,PRL:21.47mIU/L,T:0.89nmol/L,P:1.02nmol/L,E2:207.22pmol/L。妇科B超检查:子宫、双附件未见异常,EN:5mm。

  【首诊证候

  刻诊:患者月经延后1年余,工作劳累,偶有心慌,纳少,眠欠佳,易醒,大便无力,舌淡红胖大尖有瘀斑,苔薄白,脉沉细。

  【辨证论治

  中医诊断:月经后期。

  证属:心脾两虚夹瘀。

  治法:养心健脾祛瘀。

  处方:方用归脾汤加减。

  黄芪30克,党参10克,木香10克,当归15克,白术15克,柏子仁15克,茯神15克,丹参10克。14剂,每日1剂,水煎服。

  【随诊过程

  二诊:2013年10月25日

  患者诉月经10月20日来潮,量中,色暗红,血块少许。心慌、纳食、失眠好转,口干,大便通畅,每日一解。舌淡尖红胖大,舌尖瘀斑减少,苔薄白,脉细。

  处方:黄芪30克,当归15克,白术15克,柏子仁15克,香附10克,女贞子15克,旱莲草15克,川芎10克,茯神10克。10剂,每日1剂,水煎服。

  三诊:2013年11月27日

  末次月经11月24日来潮,量中,色鲜红,血块少许。近期无心慌,眠可,大便可。舌淡红胖大舌尖瘀斑减少,苔薄白,脉滑细。守上方,10剂,每日1剂,水煎服。

  随访:调理3次后,月经周期恢复正常,32~35天一行。复查2次性激素分别为bFSH:8.37IU/L,LH:4.21IU/L,E2:251.22pmol/L;bFSH:7.20IU/L,LH:3.87IU/L,E2:198.63pmol/L。AMH2.3。

  【按语】

  辨证思路: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的临床表现常见于月经过少、月经后期、月经稀发、闭经、不孕等。王小云教授认为病因上具有“本虚”和“挟瘀”的特点,“本虚”临床多以“肾虚”为主,“久病致瘀”,“久病”或“久虚”可致瘀血阻滞卵巢血络,引起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王教授在治疗上以“养虚”和“祛瘀”为主。

  治疗经验:王小云教授指出,此案以虚为主,兼挟血瘀。女子劳累过度损伤心脾,且女子快到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的年龄,阳明脉衰退,生化乏源,血海不能满溢月经迟迟不能来潮,心脾发病则出现心慌、纳少、眠欠佳、大便无力,舌淡红胖大等症,血瘀则舌尖瘀斑,心慌。因此运用归脾丸加减,黄芪、党参、白术益气健脾,茯神宁心安神,柏子仁养心润肠,木香醒脾理气防滋补之滞,丹参活血逐瘀。待到月经来潮,诸症好转,但出现口干等阴虚热象,结合患者现处于经后期,在健脾养心活血的基础上稍佐二至丸养阴清虚热,香附疏理肝气防气郁化火。在患者建立一次正常月经周期后,守上方继续调理。月经周期正常后,2次复查性激素水平正常。

  临证体会:卵巢储备功能下降患者的病程长短各异,对于病程长达一年或者数年病情缠绵迁延的患者,结合本病“本虚”和“挟瘀”的特点,通过辨别病变所在脏腑,辨治而补养之,瘀不在表而在里,在养虚的同时少佐祛瘀之品,不可用药峻猛而致虚体更虚。常用的芳香祛瘀之品有香附、木香,活血袪瘀之品有桃仁、当归、川芎等,止痛袪瘀之品有续断、延胡索等,用药精简而见效快。

  郑重申明: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本案中的方药和剂量仅适用于本案病人当时的病情。未经中医辨证诊治,不得照搬使用本案中的处方和剂量。广大读者如有需要,应前往正规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