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广东投入6亿元将南药打造成富民兴村产业

发布日期:2019-08-14 16:04:5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41_1.jpg

2019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启动仪式暨粤菜特色药膳推介会现场

  8月11日,2019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启动仪式暨粤菜特色药膳推介会在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举行。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中医药局、云浮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云浮市副市长黄天生等出席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和中医药专家学者、多家媒体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表示,省农业农村厅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推进南药产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有25个县(市、区)申报的50个南药“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通过审批,支持12个省级南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每个产业园省财政补助资金达5000万元。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支持南药产业发展,认定一批南药专业村镇,新增一批南药知名品牌,将南药打造成富民兴村的优势特色产业。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指出,中医药具有贯通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特性,从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为核心的农业、以中成药生产为核心的工业到以养生保健为核心的服务业,全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创新,都有可能激活新格局、产生新业态,同时带有摆脱贫困、改善生态等社会效应,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人民幸福感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广东南药产业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云浮市正式举行,大会融合中医药强省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粤菜师傅”建设三大工程,以优质中药材的生产加工为切入点,推动中医药、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云浮市与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共建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在省中医药局指导下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云浮市副市长黄天生表示,云浮市目前南药种植总面积达100多万亩,以云城区南药产业园与罗定市肉桂产业园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推动南药产业融合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正在建设一批千亩以上南药标准种植基地、南药安全生产示范镇、南药安全生产示范村,做大做强包括产品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在内的跨行业、跨区域的中药材大健康产业,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特色南药主产区之一。

141_2.jpg

14道粤菜特色药膳现场品鉴

  中山大学药学院杨得坡教授介绍说,南药一般指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等地所产的药材。广东是南药主产地,中药材资源多达2600多种。而作为中国菜品代表之一的粤菜,在选材上颇为讲究,众多粤菜菜品中都有药材的身影,并形成极具特色的粤菜药膳文化。广东是中药材重要产地,中药材资源有2600多种,全省中药种植面积达325万亩。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农业农村厅和省中医药局等部门联手,重点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推进南药产业健康发展。

  占地1万亩、拥有1300多种南药品种资源的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是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该园区已形成中药种植、加工、研发和中医药文化旅游相融合的特色产业。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李东强说,当地通过“企业+农户”形式,带动农民平均年增收3.5万元,小镇一年接待观光旅游人次达30万,年产值上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