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在深圳开业

发布日期:2019-03-20 13:42:28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8日,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揭牌开业。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去年起探索建设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为中医药传承发展探索新路径。一年来,宝安先后组织召开了8场研究论证会,来自全国的113名专家参加了论证。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纯中医院标准。

201_1.jpg

  △揭牌仪式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辨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采用中医药诊疗方法,充分应用现代医学检测手段,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优势,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丰富的医疗服务供给。开业首日,医院接诊病人440人。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介绍,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具有探索和试验性质,建设的考虑和初心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要给老百姓提供多一种医疗供给、医疗服务、医疗选择;二是在现代医学环境中,让中医、中医院、中医师回溯本源、回归本位,努力看好病、治好病;三是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探索中医药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

201_2.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仪式上讲话指出,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业对于深圳市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建设好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广东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提供了样本和范例。

  徐庆锋希望深圳市和宝安区进一步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持续推进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健康发展。希望深圳、宝安坚持加强总体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注重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把医疗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力争创造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201_3.jpg

201_4.jpg

  △开业仪式现场

201_5.jpg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为宝安区属公立医院,坐落在西乡街道来安路(原文卫路)99号,占地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医院采取“大门诊、小住院”模式,规划床位数205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