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云浮:立足生态资源优势 全力打造南药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07-17 16:46:23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岭南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

  云浮生态环境优良,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有164科670余种,具有发展中医药的良好传统,是国家首批、广东首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

  

  三叉苦GAP种植示范基地基地

  一、抢抓机遇,高位推动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浮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发展南药产业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成立中医药局,出台《云浮市促进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把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全市七大产业,全力推动健康产业聚集发展。2019年,在省农业农村厅、中医药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南药产业大会,高位推动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

  

  云浮市中医院

  二、因势利导,加快推进南药产业集聚发展

  云浮依托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由黄璐琦院士领衔建设广东省南药实验室,因势利导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全市南药种植面积112万亩,产值约42亿元;开展订单种植80余万亩,带动农户15万多户;肉桂种植面积83.76万亩,形成了沿西江流域百里产业带;种植面积超万亩的品种10个,建有南药种植示范基地155个、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6个,南药已成为云浮富民兴村主导产业。云浮抓住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契机,成功创建云城区南药、罗定市肉桂等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南药产业为核心的云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获批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共引进南药产业项目150多个,广药集团、中国中药、华润三九、中智药业等企业已进驻,南药产业集群已形成。

  

  罗定市中国肉桂之乡肉桂产业带

  

  云浮市罗定市肉桂产业园核心区

  

  衍生健康医药

  三、东进融湾,全力抢占中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云浮始终坚持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高质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坚定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推动国家级现代南药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动国家中药材物流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国家南药实验室建设,高标准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力推动中医药提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