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挂牌成立 共建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发布日期:2020-07-10 10:13:25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广深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再有新动作。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于7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周岱翰,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之虹,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等出席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现场

  该研究院落户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未来将整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卫生医疗“三名工程”团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和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和创新研究平台”,使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逐渐从临床型医院到研究型医院的转型,初步形成产学研教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钱自亮介绍,研究院将以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的发展要求为基准,把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走出一条现代化的中医发展新路径。依托该研究院的成立,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将进一步实现升级发展:创建代谢综合征中医整体辨治体系,组建中医代谢病实验室,推广中医代谢病诊疗方案,并建立代谢病防-治-管-控四位一体新模式;组建以中医药肿瘤防治临床需求为导向的转化药学研究,发挥中医临床与中药学相结合的优势与特色,以中医防治肿瘤的临床为导向,采用转化药学的研究模式,阐明中医药防治肿瘤的科学性并研发新药,加强运用靳三针结合干细胞治疗儿童“孤独症”,探索特异性诊断指标,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形成一整套标准化的诊疗体系;建立脏腑推拿、软伤推拿、儿科推拿等基础研究体系,重点开展中医手法作用机制研究、中医手法治疗临床常见病症的优选方案与规范化研究。

  同时,医院还将开展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临床基础研究,利用目前前沿关键技术与创新方法,加强多学科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交叉融合,深入揭示证候、中药方剂等中医药关键问题科学内涵,系统开展临床评价、疗效机制及中医个体化辨证论治能力提升等研究;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将知名老中医的诊疗思想、辨证逻辑、症状关系和处方经验进行大数据应用,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