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努力打造中西医协作样板

发布日期:2020-07-08 10:02:41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走入石榴岗路13号,绿意盎然,停僮葱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坐落于此。这家医院隐藏在闹市中,曾研发生产的三九胃泰、正天丸等药品,享誉全国。

  近日,该院院长李爱民受访时介绍,中西医结合不只是医院的医疗特色,更是贯穿诊疗与临床科研的一种理念。他还透露了自己的设想:打造一个中医药特色小镇,涵盖中医药诊疗服务、中草药种植、中医药教学和科普、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将中医药理论融入现代医学中,提供最佳诊疗服务。

  

  “名医广东行”活动中,李爱民等10名专家在怀集县中医院为群众义诊。

  提升水平▶▶

  提供一站式中医服务

  2018年9月10日,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学术会议厅里,首届规培学员师承拜师大会正式举行,20位师承导师现场收徒,成为佳话。

  名师带徒,在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成常态。目前该院已建成3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广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名医传承工作室是名医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的平台,肩负着总结研究名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培养人才的任务。在医院里,时常能看到年轻中医师出入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他们通过跟师查房、跟师出诊等方式,学习系统中医理论体系,传承中医技艺。

  为了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该院设立了传统疗法与康复中心,患者可获得一站式的中医服务。如今,这一中心已开展57种中医特色疗法,涵盖针刺类、推拿类、刮痧类、拔罐类、灸类、敷熨熏浴类、中医微创类、骨伤类、肛肠类九大类。

  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2010年,该院探索成立了以中西医联合查体为特色的治未病中心,该中心2019年已成为广东省中医药局治未病服务等级评审5A单位,并成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李爱民介绍,治未病中心自成立伊始就开展了“中西医联合查体”和“一号两看中西医”工作,已初步形成集中西医查体、中医体质辨识、治未病调养及慢病管理于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

  三大特色平台,齐头并进,只为给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帮扶基层▶▶

  4年为超5万名基层群众免费服务

  广东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在基层。为了更好地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连续4年开展“名医广东行”活动,将优质医疗下沉到基层。

  4年来,620余名医护工作者足迹遍布39个地区,累计服务时数3580余小时,为超过5万名基层百姓免费提供健康服务,培训基层医生4000余人。

  每一次“名医广东行”,都由医院领导带队,超过10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参与。他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跋山涉水到基层开展义诊活动,举行科普讲座,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困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该院成立了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为超过4000名基层医生传授中医临床实用技术。

  龙川县上坪村卫生站的乡村医生李青(化名)就是受益者。在培训班上,他不仅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讲义,而且还与省城专家建立了稳定联系,遇到疑难杂症就可以在线请教专家,“保障村民健康更加有信心了”。

  李爱民说,该培训班将一直坚持举办,未来将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市。

  在“名医广东行”的过程中,该院还探索医联体建设,安排技术骨干定期到专科联盟医院开展专家门诊,促进相关专科的医疗、教学、科研整体水平的提升。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还首次采用学科共建模式合作建设英德中医院风湿病科,提升当地常见疾病的诊断能力。

  “做公益,是一所公立医院的本分,也是医生救死扶伤的初心。”李爱民说。

  中西汇通▶▶

  形成了多专业联合诊疗模式

  肿瘤是人类的健康杀手。在对抗肿瘤的战役中,每位医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法宝。李爱民的方法是中西融合,为病人提供最佳诊疗方案。

  63岁的罗叔被诊断为终末期肝癌,一度放弃生的希望。李爱民进行西医治疗后,他病情逐渐稳定,但肿瘤没有明显缩小。后期,罗叔开始使用中医药,调理全身机能,改善肠胃功能,提高免疫力。中西医协同,发挥最佳疗效,几个月后,罗叔的肿瘤病灶明显缩小。

  作为医院的龙头学科,该院肿瘤中心有着良好的出身。2013年,南方医院肿瘤团队成功整体植入,成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下设胸部肿瘤病区、胃肠肿瘤病区、肝胆胰肿瘤病区、乳腺及泌尿肿瘤病区、妇瘤及头颈肿瘤病区、放疗六个亚专科。

  一直以来,西医是对抗癌症的主力军。李爱民认为,中医药抗癌,大有作为。他介绍,该院的肿瘤中心以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为指导,对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既能系统采取肿瘤化疗、放疗等治疗手段,又具有中医诊疗技术,如穴位敷贴、艾灸、中药熏洗等。

  医院制定了“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路线。经过七年发展,目前肿瘤中心已形成一支老中青搭配、结构层次合理、富有朝气的学术和医疗技术队伍。李爱民还谋划打造一个神经医学中心,推动神经内科、外科与中医康复深度融合,提升中西医结合疗效。

  “中西医结合不是一句空口号,医生要全面系统掌握中西医两套治疗方法。”李爱民说。三年来,风湿病、脑病、肿瘤、心血管病等专业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已形成多专业联合诊疗模式。

  他希望,在现有的“中西医联合诊室”“挂一次号看遍中西医”等基础上,再打造一批中西医协作样板,组建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诊疗团队,构建中西协作医疗模式。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目的都是为了救人。”李爱民希望,打破中西医之间的界限,更深入地探索中西医结合方法与渠道,为病人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

  

  ■对话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

  中西医结合不是中西医简单叠加

  问:您认为,我省应如何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答: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为避免出现文化断层现象,需要传承中医药学术理论与技术,但更需要开展创新性临床研究,把传统中医的精华纳入现代医学体系中。

  目前,医院围绕中医药诊疗优势,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最终目标,由各专科名老中医牵头成立研究小组,探索针药联用、药物与非药物联用、内治与外治联用等方案,并由专人对临床经验进行总结归纳,最终形成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此外,医院每年资助临床医生开展中西医结合的研究,并作为重点项目连续资助,目的是借鉴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对传统中医诊疗方案进行创新性研究,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问:如何才能进一步促进中西医结合?

  答:中西医结合,不是简单的中西医叠加,要有临床证据和科学数据证明,在某一种疾病的治疗上,中西医协同疗效更好。

  中西医结合,是贯穿在医院日常诊疗行为和医生思维方式中的一种理念。在理念上,中医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人类文明成果,延伸“望闻问切”的深度、精度,提升临床疗效。西医也要正确认识中医药的历史贡献及其理论体系,认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在未来,我希望医院能打破中西医泾渭分明的格局,每一个科室要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西医和中医共同查房、中西互渗,真正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问:在人才培养上,医院有什么可借鉴的做法?

  答:我们鼓励西医学中医,中医学西医。西医不一定需要掌握所有中医技能,但需明白中医药的基本理论和适应人群;中医也需了解现代医学的相关疾病诊治方法和诊疗指南。

  从2013年开始,医院每两年举行一期西医学中医培训班,每隔一个礼拜会有中医学西医培训,各科室也有日常的内部业务学习。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落实全员性业务学习制度,从“三基”培训、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及中西医各项规范化培训着手,严抓医务人员基本功,提升医院发展的“软实力”。

  问:您认为应如何在年轻人群体中推广中医?

  答:公立医院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应大力加强中医药科普,让年轻一代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我们医院很早就提出了治未病的理念,并通过基层医师培训班,将知识传递到基层,同时走进社区、养老院、农村,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目前我们医院正以中医传承创新重点中医院建设工程为契机,依托“中医药小镇”的建设理念,发挥我们医院大院环境和地理优势,将大院建成岭南中草药科普宣教基地,打造海珠区中小学中医药教学基地,“中医药文化从娃娃抓起”,为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承和普及创造条件。

  重点学科/专科名单

  1个国家重点专科:中西医结合临床

  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内科脑病学、中医内科肾病学

  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心血管病科、风湿病科、推拿科、脑病科

  1个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肝病科

  7个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肿瘤科、肝病科、风湿病科、针推康复科、治未病科、护理学、脑病科

  3个广东省中医药局中医临床重点专病:中西医结合脾胃病、中西医结合肝病、中西医结合风湿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